新浪财经

收藏品交割法门 做好收藏与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7:21 《大众理财顾问》

  与前述股票、基金、期货不同,金银纪念币、书画等收藏品的变现能力相对差一些,如何漂亮地卖出,要考虑的因素更多。

  文/如意

  怎样能将手中的收藏品卖个好价钱?一般来说,这要看你的资金保有量、资金流动周期计划、预计利润目标等综合指标,再来确定一个合适的出售时机,选择一个合适的销售渠道。众所周知,收藏品是“越老越值钱”,货物存的时间久,利润就会高,但是要积压资金。而在选择交易渠道时,收藏品拍卖会的拍卖价格会高,但是回款时间长(从收货到收钱,通常要6个月);一般市场交易回款快,但是利润空间小。因此,一件收藏品什么时候卖、在什么场合卖,都是值得考虑的。

  卖出时机与选种学问

  市场上的收藏品价格会不断地上下波动,与股市一样,也会碰到熊市与牛市。因此,收藏品的买入与卖出时机都很重要,它直接影响到买入价格与卖出价格的高低,进而影响投资收益。我们知道,收藏品的价格随时都在变化。对于有的收藏品而言,当市场火爆的时候,三五十万元都有人抢;而当市场萧条的时候,却是三五万元也没人接手。通常而言,熊市是买入收藏品的好时机,牛市则是卖出收藏品的好时机。

  以近年行情起伏比较大的金银纪念币为例,2005年8月币市行情最低靡时,虽然贵妃醉酒彩金币的币商报价为10000元,但是如果想要卖出一枚的话,成交价格可能只有8000元,原因是行情低靡谁都不愿意压货。到了2007年9月,情况就不同了,币商卖出的价格为29500元,此时如果你卖给币商的话,29000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原因是行情好了,看好贵妃醉酒彩金币后市的人增加了,币商有钱可赚,所以价格高出两三倍也在所不惜。

  卖出收藏品的行话叫做“交割”,各种收藏品的交割能力是不一样的。收藏品交割能力的风险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能否顺利交割;第二,能否以预期的价格交割。一般说来,供给弹性大的收藏品的收藏者人数相对比较多,而供给弹性小的收藏品的收藏者人数则相对比较少。收藏者人数的多寡无疑是影响收藏品交割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供给弹性大的收藏品,相对容易变现;供给弹性小的收藏品,则不好卖出。

  卖出方式与获利途径

  首先要尽早区分收藏与投资。收藏与投资是两个概念,收藏是要买入自己喜欢的东西,重审美价值;投资则要买入将来会有越来越多人喜欢的东西,重交易价值。目的不同,当然也决定了其操作手法不同。

  对于希望投资收藏品,但是还没有投资的朋友,建议你在投资以前就要考虑将来卖出的问题。这就涉及购买什么品种的问题,如果是买入价格较高、数量较少的精品的话,将来最好是通过拍卖行来变现;如果买入的是发行量大的普通品种的话,那么交易市场将是比较好的选择。

  对于目前已经投资了收藏品的朋友,如果要卖出的话,首先要了解自己手中的品种本身的价值如何,未来的增值前景如何,然后选择行情比较火爆的时候卖出。这个时候要克服两种倾向:一是期望卖出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造成出售困难,错失卖出的良机;另外就是急于变现,低价脱手,失去应该获取的利润。

  对中小投资者,特别是经验欠缺的人而言,及时获利成功概率也更高一些。以近期比较热门的第一组奥运金银纪念币为例,2007年6月以后,第一组奥运金银纪念币从15000元上涨到9月的24000元,由于短期涨幅比较大,可以短线获利了结,待其后市场价格下跌再介入。这样,既回避了风险,同时也使资金的利用率大大提高。

  对于止损,我们可以生肖彩金龙币为例,2003年3月该枚币的市场价格达到6000元,短期涨幅惊人,但是由于大家对后市看好,抛的人并不多,后来由于运作该币的庄家资金链出现问题,彩金龙币的市场价格开始小幅下跌,此时就应该大胆卖出。该枚币在2005年8月曾经下跌到1200元的低位,如果不及时止损,损失是惨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