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领导力培养受阻内训师资源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Susan是一家迅速扩张的跨国公司的培训总监,她最近正为找不到合适的培训师而焦头烂额。

  “市场上不缺培训师,缺乏的是了解行业、能够根据企业实际需要量身定做培训项目、达成企业培训目的的培训师。”Susan这样定义“合适的培训师”。

  并不是只有Susan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上周最后两天在上海召开了它的中国分会,与会的不少培训主管坦陈,他们正在面临同样的问题。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培训需求随之扩大,但内训师‘供不应求’,培训技巧上也捉襟见肘。”渣打银行高级学习与发展经理David Yau证实。

  在最新的一期《中国培训业指南》中发布的《中国培训业报告》显示,企业培训仍大量集中在内部培训上,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培训外包在他们总的培训预算中仍占少数。

  内训师不可或缺

  数字显示,有68%的企业将其外购的培训比例维持在40%以下,只有32%的企业外购的培训超出了总额的40%。

  众多的财富

500强企业不是进行培训外购的主要力量,在他们看来,培训应该是经过需求分析,量身定做的、全面的内部培训项目。包括IBM、摩托罗拉、强生、DHL等公司在内,目前最通常使用的做法都是培训基本采取内购的策略。

  不做外部培训的理由多种多样,一位培训经理甚至认为外购培训不符合企业的文化。

  原因在于,内部培训师对企业文化的了解程度最深,他们最能够将企业文化的实质融入到自己的课程当中,向参加培训的员工传递企业文化的精神。

  除了能够更好地传递企业文化精神以外,内部培训师能做到的是,使得培训效果最大化。企业培训员工的目的在于通过培训,改善员工的态度行为,从而提高其工作效率,最终提升业绩。

  与外部培训师相比,内部培训师在对最终业绩起决定作用的两个主要的指标,即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制定合适的培训内容,同时他们会根据员工的喜好,采用有互动性和感染力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

  比较而言,外部的培训师虽然经过长期的实践,但对不同企业的管理架构、企业文化的理解不太一样,他们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略逊于内部培训师,同时,这些外部的培训师如果未经顾问环节直接进入公司培训,则常常容易以同样的模式、同样的内容讲课,其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培养兼职内训师

  虽然内部培训师对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特别是

领导力开发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内训师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获得的。

  事实上,培训产业在国内方兴未艾,培训机构数以千计,但这个产业的新鲜程度极高,人才尚未积累起来。

  面对这样的窘境,企业该怎么办?“把你的一线经理发展成内部培训师。”David Yau说。

  在诸如摩托罗拉大学、惠普商学院等公司内部的培训部门里,都活跃着大量的公司内部的中高层管理者,他们经过“培训师培训”后,担任着不同培训项目的培训任务。

  在另外一些公司里,甚至还有一些中高层管理者,通过轮岗成为专职培训师,他们在一个时期内会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公司的内部培训中去。

  相对而言,兼职培训师的资源更容易寻找。不过,David Yau发现,如果想要将一线经理培养成兼职的培训师,会面临一系列的挑战,比如难有动力、缺乏互动技巧、缺乏熟练的技能、内容不可转换等。

  在培训他们成为培训师之前,David建议公司内部的培训主管们先去了解一线经理们的需求,再进行动员。

  和人力资源招聘选拔员工一样,内部兼职的培训师也需要进行选拔。在岗位说明中,培训主管应该尽可能说清楚需要怎样的培训师。比如对其业务知识和技能、沟通能力、合作精神、培训技能等方面的要求。

  在具体的培训过程中,规范培训技能、明确培训的职责、帮助学习组织培训的技巧、学习培训评估等都是这些一线经理所必须要接触的内容。

  在选拔内部兼职培训师和培训内部兼职培训师的过程中,高层管理者的支持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让CEO记住内部培训师的名字,可能是最好的肯定。”David说。

  但更为规范和有效的做法是,要将内部兼职培训师的工作作为其工作业绩来认定,当人力资源部进行绩效考核、晋升、薪酬评定时,一线经理在担任内部兼职培训师时的工作能够作为依据。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