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稳健投资 谁是你的上上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20:42 北京商报

  货币基金

  品种介绍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从资金流动性角度看,货币基金可与活期存款媲美,因其买卖方便,资金到账时间短,流动性很高,一般基金赎回两三天后资金就可以到账。买卖货币市场基金一般都免收手续费,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都为零,既降低了投资成本,又保证了流动性。此外,多数货币市场基金面值永远保持1元,收益天天计算,每日都有利息收入,投资者享受的是复利,而银行存款只是单利。每月分红结转为基金份额,分红免收所得税。

  收益概况多数

货币市场基金一般具有国债的收益水平。其年净收益率一般可达2%到3%,近期收益率达到2.6%到2.7%,甚至3%,不过从理论上讲,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从利率期限结构角度论)应该比一年期存款利率低。

  适合人群追求投资稳健,但又存在资金使用不确定性的投资者。尤其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差的中老年人,货币基金更是良好的

理财工具。

  风险系数1

  商报提醒不要以为是基金都能赚大钱,在股市低迷的时候,股票基金都是亏钱的,而货币基金可以避免隐形损失,抵御通货膨胀,当出现通货膨胀时,实际利率可能很低为负值,货币基金可以及时把握利率变化和通胀趋势,获取稳定收益,成为抵御物价上涨的工具。

  信托产品

  品种介绍信托是一种新型的金融产品,由信托公司发行,指定的担保公司负责担保本金,委托发行的缺钱企业拿钱经营并偿还本息。由于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比银行利率要高。就是投资者将手中的资金或财产委托给信托投资公司进行一种集合资金理财的产品。

  收益概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内共发行信托产品545个,发行规模594.1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4.71%。其中,1年期、2年期、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26%、4.77%、5.13%。

  适合人群高收入者。与国债和开放式基金相比,加入信托计划的门槛较高,至少是5万元以上,并按照1万元的倍数购买。

  风险系数1

  商报提醒 目前的信托产品范围涵盖房地产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购买等多方面,其风险介于银行存款和开放式基金之间。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能否兑现,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一旦出现意外亏损,信托购买者只能从担保公司手里获得本金,甚至可能因为担保公司破产而血本无归。信托计划一旦成立后,投资者几乎处于对信托财产的失控状态,对信托财产的投资管理可以讲是一无所知。所以在签订合同时,投资者应该与信托公司就信托财产的审计事宜、信托计划的信息披露进行明确约定,要求信托公司定期向委托人、受益人或其他指定的人选披露信托财产的最新情况,并且定期公布信托财产的审计报告。

  外汇理财产品

  品种介绍目前市面上众多的外汇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外汇结构性存款,它是近年推出的一种较新的理财产品。最早的时候主要针对的客户群体是公司客户,目前开始向个人销售。外汇结构性存款一般为基础的存款和外汇衍生产品的结合。其中的外汇衍生产品主要是指外汇的期权交易和外汇的掉期交易。外汇结构性存款按照挂钩标的不同可以分为与利率挂钩、与汇率挂钩和与信用挂钩等几种。

  收益概况存在不确定性,一般利率介于外币活期存款与一年期定期存款之间,也有部分投资品种超过这一水平。

  适合人群手中拥有外币,但专业知识相对有限的投资者(目前品种主要为美元、欧元和港元)。

  风险系数2

  商报提醒虽然外汇理财产品都承诺保本,但由于是在国际市场上操作,扣除汇率差等因素,实际利率并不理想。投资者千万不要被产品宣传上的预期收益迷惑。个人投资者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在注意其高收益率的同时,不应忽视获得高收益的许多条件,投资的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所以购买那些所谓高收益率的外汇理财产品时还得细细掂量。相比之下,那些收益率水平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产品安全系数和成功概率更高一些。如果银行将资金投资于美国国债等固定收益产品,或者进行资金拆借操作,那么到期收益达到预期的把握就要更大。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