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中国不应指望赚取“短期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21:38 北京商报

  

  上周,履新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万维德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

  在由荷兰AEGON保险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于2002年5月各出资50%共同组建的海康人寿内,万维德是惟一一名外籍高管。

  “今年海康人寿提出四大发展战略,即多渠道营销、均衡地域发展、产品创新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这位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年轻经理首先带来了海康人寿在2007年的发展战略。

  万维德表示,海康今年不但会稳健地继续开拓新市场业务,还将筹建浙江分公司,同时,在已经进入的二线、三线城市进行深度拓展。而对于外界关注的公司投资情况,万维德透露,海康一直采用稳健的投资策略。这样才能在未来15年或者20年的时间里,给客户提供稳定的保险收益。“海康的大部分投资集中在稳定的投资领域,主要为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和银行存款”。

  对于保险业的整体发展,万维德表示,保险行业不是能在短期内赚取利润的行业。因此,对于想在短期获取利益的资本来说,最好不要进入保险行业。“未来几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进入保险市场,同时也会有一些资本离开保险业。”

  “荷兰仅有1600多万人口,保险公司却有100多家。随着

中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加,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非常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万维德坦言,想打造成功的保险公司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足够耐心,未来几年内,既会看到很多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也会看到一些公司离开这一市场,“如果初衷是希望赚取短期利益,那肯定会比较失望。”

  对于近期出现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股东分歧加大的情形,万维德认为,股东不和给公司带来的伤害很大。他认为,这主要是中外股东50%对50%股份现状造成的。如果允许一方根据情况减少股份,提升另一方的话语权,就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从中国整个市场来说,由市场决定股权比例会更好。”他说。

  相关报道

  信诚新董事长王川低调亮相

  上周末,信诚保险新任董事长王川上任一个月后首次出现在2007信诚人寿第二届寿险大会上。这是他正式上任该公司董事长后首次以信诚董事长身份公开露面。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观兴指出,王川由于曾经在农行、光大银行、中信等多家银行任职,具有丰富的银行业经营经验,加入信诚将会对公司未来向着多元化经营方向发展注入新鲜的动力。据悉,目前信诚人寿代理人渠道的报费占整个寿险收入的87%,非代理人占了13%,未来的目标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20%以上。

 刘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