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票利率续涨国债指数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不出市场意料,周四发行的三年期央票和三个月期限的央票利率继续走高。如果说市场关于一年期央票的利率走势存在分歧的话,那么市场对于三年期央票的利率会继续走高还是保持了一定程度的认同,而受到央票影响的中期债券的利率继续走高也加深了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的两期央票收益率均较上周升4个基点,其中人民币35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28%,100亿元3个月期票据收益率为2.6648%。从上涨幅度来看,央票利率的上涨有所缓和,一些交易员认为,一年期央票的利率可能停在3.0%附近,因此周四发行的三年期央票和三个月期限的央票利率上涨也有所缓和。

  受到央票利率继续走高的影响,交易所现券市场昨日出现了下跌。国债指数收盘跌至111.69,下降了0.01%,成交量为4.08亿元人民币。上证国债指数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111.70。除了受到央票利率走高的影响之外,机构可能将资金用于申购中信银行的IPO也令市场资金面临紧张的局面。

证券监管部门表示将于下周一审议中信银行的A股发行申请。

  不过银行间市场的现券交易呈现上涨势头,这也反映了目前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的分割愈加严重。由于本周没有

新股发行,央行的回笼力度也有所减弱,尽管回购利率保持了微涨的趋势,但是交易员表示,目前的资金并不是很紧张。央行本周将净回笼520亿元资金,少于上周的830亿元。

  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收于1.900%,加权平均利率为1.963%,较周三的1.958%微涨0.5个基点。成交量为人民币426亿元,与周三大致相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