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报集中亮相 基金揭开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21:16 北京商报

  

  截至本周三,已经有89只基金公布了年报。随着它们的运作信息被披露,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也随之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个人持有者超过机构

  据有关机构统计,在46家综合可比的开放式基金中,持有人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个人持有比例增加了18.25%,同时机构持有比例减少了18.25%,为近3年来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变化最大的一次。

  综合可比的49只开放式基金的数据,2006年年底开放式基金总份额的73.76%被个人持有,只有26.24%被机构持有,而在2005年年底个人和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为55.51%和44.49%,相当于有18.25%的份额从机构易手到个人。其中,机构持有开放式基金份额从437.54亿份减少到159.28亿份,减少幅度达到了63.6%。

  

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人结构变化最为明显,个人持有比例从45.94%一举增加到了75.38%,同比增长了接近30%,机构持有比例相应地下降了接近30%。从份额来看,个人持有份额从86.19亿份激增到199.4亿份,同比增长了131.35%。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迅速增加,再加上货币基金对机构的吸引力减弱,造成了机构持有开放式基金规模迅速减少。而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的老开放式基金持续销售热中,个人持有者占据了新增份额的绝大多数,因而导致了个人大举抢占机构持有的基金份额。

  重仓股分化中

  随着年报的披露,让投资者也有机会对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重仓股点评一番。

  数据显示,基金2006年底持有的重仓股在今年第一季度里表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其中,交通运输、电力、煤炭、医药、信息技术、商业、建材、有色金属以及旅游酒店整体跑赢大盘;机械及石化类重仓股与大盘表现基本持平;而钢铁、房地产、金融、通信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重仓股涨幅明显拖了参股基金的后退。

  持仓显示,对于有色金属概念,基金投资主要延续两个思路:一是对于资源型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长期看好;二是考虑周期性属性投资低谷反转的公司,如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收购矿业或冶炼资产,从而带来盈利大幅度增长的公司投资机会被基金重点关注。

  医药股,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部分医药重仓股,主要是部分估值过高(如云南白药等)、细分行业龙头(如天坛生物恒瑞医药)及题材股(如吉林敖东等)。

  管理费同比增3成

  统计显示,已经公布年报的20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费14.87亿元,管理费同比增长30.7%,下半年管理收入明显超过上半年。再加上国泰4只封闭式基金和华安1只封闭式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已公布年报基金管理费收入为19.2亿元。

  南方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为4.24亿元,比2005年管理费收入增加了8124万元,该基金公司2006年新发了南方中短债、南方稳健2号和南方绩优3只开放式基金,3只基金管理规模合计超过200亿元,因此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明显。

  银华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为2.08亿元,同比增长了65.4%,下半年管理费收入是上半年的2.4倍。这主要是由于银华基金去年6月份新成立了规模为98亿元的银华优质基金,该基金使得银华基金公司管理费急剧增长。

  类似的情况在上投摩根和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同样出现,两家基金公司下半年管理费分别是上半年的3.3倍和2.4倍,也正是由于下半年基金管理费的飞速增长,使得两家基金公司管理费分别增长641%和104%,达到了1.67亿元和0.97亿元。

  然而,仍有4成基金管理公司总管理费规模不足2000万元,也就意味着仅靠管理费无法应付基金公司的日常开支,基金公司的经营状况仍未达到自力更生的最低要求。6家去年未发行新偏股型基金或者新发偏股基金在去年年末成立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下降。

  QFII增仓封基

  基金银丰的年报透露出QFII动向。数据显示,继2006年中期大举增仓基金银丰27.28%之后,QFII去年下半年新买入1.728亿份,占基金银丰总份额的5.76%,至此,QFII合计已经持有基金银丰总份额的40.08%,成为首只被QFII持有超过40%大关的封闭式基金。

  基金银丰年报显示,QFII已经占据该基金第一大、第二大、第六大和第七大持有人位置,分别持有18.65%、18.65%、1.41%和1.38%。特别是

摩根士丹利和瑞士银行在去年中期已分别基金银丰16.4%和15.14%份额的情况下,去年下半年又同时加仓到18.65%,仅这两家QFII已经占据了基金银丰份额的37.3%,对于基金银丰的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

 张景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