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投资需防五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11 生活新报

  深发展总行理财专家来昆面授“基”宜

  

  近几个月来,基金投资非常狂热,不少基民被回报“冲昏了头脑”,并没对基金投资进行深入了解,更不知道投资中收益和风险的“亲密关系”。近期股市持续调整,基金净值大幅波动,让不少新基民感到迷惑。3月20日晚上,在本报与深圳发展银行昆明分行联合举办的财富大课堂上,深发行总行私人理财部基金室负责人周勤女士面对春城的120多名“投基者”,就投资基金的误区和绝招作了专题演讲。

  避免五大误区

  周勤表示,新基民在投资基金上存在五大误区。

  误区之一:基金无风险。

  周勤认为,基金同样也有风险,2004年、2005年很多基金是亏损的。尽管长期牛市可期,但阶段性调整不可避免。投资者应将心态放平,预期收益率不能设定太高。从成熟国家的经验看,

股票型基金的年收益率有10%-15%已经相当不错了。

  误区之二:基金今年还有高收益。

  周勤认为,2006年的超级大牛市是历史原因形成的,股改对价是历史性的机遇。2007年,很多因素发生了变化,进入2007年几次大的调整已经说明了问题。因此,2006年的收益率水平是不具有复制型的,期待基金年年高收益是不现实的。

  误区三:买哪只基金都一样。

  周勤认为,基金业绩差别相当大,即使是同一公司旗下的基金差别仍然相当大。对基金一定要精挑细选。首先,要挑选值得信赖的基金公司;其次,要选择过去业绩表现一直较为优异稳定的基金;第三,要考察基金经理过去的业绩。

  误区四:对基金做波段操作。

  周勤认为,基金投资不适合波段操作。首先,投资者很难预测阶段性高点和低点,不可能提前进行操作,一旦看到市场下跌再赎回,很可能卖到低位上。近期不少基金投资者都有这样的经历;其次,基金申购赎回费用相对较高,将抬高成本,不利于短线操作;第三,再次买入时机难以把握,很可能低卖高买。

  误区五:买低不买高。

  周勤认为,高价基金更值得认同,能够维持高价,说明盈利能力强。低价基金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大比例分红,二是新基金,还有一种是操作水平不高的基金。在没有仔细分析前认定低价好,很可能买到业绩一般的基金。

  在股市持续上涨阶段,新基金的表现往往不如老基金。新基金从发行到建仓需要几个月,将错过部分涨幅,而仓位较高的老基金能更多地得到大盘上涨带来的利润。因此,股市持续上涨时,应首选老基金;而一旦行情处于高位,方向不明,可首选新基金。

  “投基”三大绝招

  周勤还介绍了投资基金的三大绝招。

  第一招:长期持有。长期持有优秀的基金,将获得丰厚回报。

  第二招:基金定投。定投有三大优点:无需选时;不怕基金净值下跌,就可获得良好回报;省时又省心。

  第三招:组合投资。组合投资可以分散风险,“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东方不亮西方亮”是对组合投资原则的形象诠释。

  礼品不要紧

  抢座更重要

  3月20日19时,记者来到深发展昆明分行,见到大厅内有数十名市民正在签到并领取资料和礼品。随记者一同到来的三位年轻女士,看到大厅的情况后,又听到工作人员说楼上的座位已有一半坐满后,她们立刻决定放弃领取礼品。在工作人员提醒她们先领取礼品时,她们连忙摇手:“等排完队领到礼品后,座位都没了,听完课再领不迟。”

  中海

能源基金

  昨起开放申购

  中海能源策略基金昨日起正式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业务,投资人可以通过工行、农行、交行以及国联、申银万国、银河等十几家指定券商网点办理申购业务,也可以直接通过中海基金网站进行网上申购。

  作为今年首批获准发售的5只基金之一,中海能源策略基金在发售首日就接近100亿份规模上限,从而提前宣告结束认购,据统计,该基金有效认购户数接近28万户,为今年以来首发基金之最。

  中海基金副总经理顾建国透露,虽然基金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但仍有众多投资者由于没有认购成功而感到遗憾。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在分析目前市场形势和确定下一步投资策略后,中海基金决定提前开放申购。与此同时,为了充分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为基金运作争取较大的空间,此次中海能源策略基金的开放申购采取“先到先得”的限量销售机制,对基金总规模依然加以控制。(上证报)

  融通基金:

  低价股中有风险

  自“2·27”大跌以来,低价股显露锋芒,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波低价股行情?理柏首届中国基金奖三年期稳定回报的唯一得主、融通基金副总经理兼融通新蓝筹基金经理刘模林提醒投资者:切忌逢低价股、逢资产注入必炒。

  刘模林认为,市场低价股的上涨,背景上有一定的合理性,从交易角度讲,前期的主流资产经过大幅上涨后出现阶段性审美疲劳,在牛市预期和资金充裕下,资金寻找新的热点比如过往涨幅较少、价格低的股票;从制度背景上讲,资产注入构成了一个理由,原来由于制度原因漏出的利润,全流通下可能会反向流动,

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和投行的运作,使得企业基本面可能发生改善。(新华社)

本报记者 于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