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去年22.62%医药企业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06 生活新报

  政策性降价是亏损主要原因 医药行业面临大洗牌

  

  昨日,本报从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医药行业2006年运行分析及2007年趋势预测》已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发改委在报告中指出,去年整个行业盈利下降。2007年,政府加大力度的整改等致使行业面临大洗牌,行业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农村成为企业发展新“阵地”。

  亏损额达44.63亿元

  报告显示,2006年医药行业生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但同时,在2006年,整个医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13亿元,同比增长11.1%,处于历史低位。有1368家企业出现亏损,行业亏损面为22.62%;亏损额达44.63亿元,同比增长27.37%。

  报告认为,行业效益增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上游成本持续高位;二是开工严重不足,运营费用上升;三是药品价格总体持续下降。

  

国家发改委坦言,医药行业盈利能力的大幅下降与药品价格走低有关。2006年,国家发改委先后对三批药品实施调价,药品价格总体持续下降。从近年的趋势来看,百元销售收入的创利已从2003年的9.37元跌至2006年的7.95元,降幅达18%。与此同时,一些临床常用廉价药,由于利润有限,生产企业不愿生产,经销商不愿经销,
医院
不愿使用,最后退出市场。

  医药行业面临大洗牌

  报告认为,2007年国际医药贸易,尤其是对原料药及中间体的贸易需求仍将稳定增长。国内方面,随着医改方案出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正在各地推广,农村市场医药消费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渐显现。同时随着医改的加速,社区医疗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发展,将改变目前药品消费过分集中于城市大医院的市场格局。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对此,发改委预测说,从发展趋势来看,医药行业效益持续20多年高速增长的态势正在发生变化,效益水平趋降,进入平稳增长期。2007年,在深入展开整顿与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经济效益水平将维持在10%~12%水平。

  省食药监局一位负责人说,今年产业结构调整、医药体制改革、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将是整个医药行业的工作重点。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王迎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