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富与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21:12 北京商报

  直到现在,华尔街仍是世界金融中心的代名词。

  1792年,21个经纪商和3家经济公司在华尔街68号外的一棵梧桐树下签订《梧桐树协议》,这个协议标志着华尔街成为世界金融中心蹒跚起步的开始。

  在美国经济历史学家戈登所著的《伟大的博弈》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华尔街近400年的历史兴衰,华尔街有过很多失误,但它一次一次从失误中站起来,而“当华尔街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的时候,美国已经是世界强国之一了”。

  从这段历史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大国的崛起需要一个强大资本市场的支撑,如果我们的结论有着部分的正确性,那么可以做这样的推测,一个大国崛起的标志是国强民富,那么国强民富也离不开一个强大资本市场的支撑。国强是靠一个个经济实体——企业的支撑,企业需要从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离不开强大的资本市场,而民富则需要普通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能从资本市场得到回报,这也就是投资

理财和资本市场的关系,但民富不仅关涉到资本市场的强大,还需要资本市场制度以及监管的完善。

  民富需要投资理财,投资理财分开看,理财是个人之事,是节流,投资是开源,需要和资本市场打交道,这便依赖资本市场的强大。不过对于居民投资者而言,这个资本市场不仅需要具备强大的资源配置功能,还需要各方面制度的完善健康。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现在最大的困惑便是资本市场没有可以多少值得投资的公司。

  有人曾经谈到,对于国内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股市除了圈钱好像找不出别的用处了。更为致命的是,钱圈到手之后却找“不到好的投资方式和增长点”,“一有钱就变坏,一变坏就有钱”的丑陋现象层出不穷,于是造成恶性循环,在纯粹圈钱的定位之下,公司的一切行为都成了一种形式。上市公司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盯准投资者的钱袋子。

  说起圈钱让股民受害的公司,琼民源、红光、大庆联谊、蓝田股份、银广厦、亿安科技、中科创业……一串串大案要案耳熟能详。

  缺少好的上市公司,这不光对个人投资者是困惑,对专业投资者、基金经理人来说也同样是大问题,有基金经理就曾坦言,国内上市的1000多家公司中,有2/3是不敢去碰的,让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将资本市场的池子做大做深,同时完善退出机制,让劣质的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的池水中流出便成了上上下下的共识。

  如果说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扫除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制度障碍,让去年A股市场出现井喷的行情,投资收益率冠居全球之首,那么现在走入的后股权分置时代的资本市场,宛如一个大病初愈的病人,仍需要小心呵护监督它的成长,因为国强离不开它,民富更离不开它。

 杨雪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