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次级房贷阴云笼罩汇丰控股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22 第一财经日报

  汇丰控股今日将公布2006年度报表,券商报告纷纷预测其下半年盈利可能出现倒退

  李亚

  金融巨头汇丰控股(0005.HK)今日将公布2006年度业绩,市场期望该份业绩报表能扭转香港股市近日来的连跌颓势。不过,券商的研究报告显示,饱受不利消息困扰的汇丰控股或许难以交出令人满意的报表。

  券商的研究报告纷纷指出,汇丰控股2006年下半年的盈利会因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次级贷款问题的拖累而出现倒退,这将是2002年以来,汇丰控股首次出现半年度盈利退步。

  根据券商的估计,汇丰控股2006年盈利将达到151.54亿至157亿美元(约合1180亿至1224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纯利150.81亿美元只小幅增长0.5%至3.9%。

  “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会放在其美国次级贷款业务进一步披露,包括资金投入、管理层的对策和美国按揭业务增长及资产质量等问题上。”瑞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瑞信预期汇丰全年纯利154.93亿美元,按年增长2.7%。

  汇丰控股在2003年收购Household International(现名汇丰融资)后,为抢占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市场,经营非常进取。次级按揭贷款具有高回报的特征,是金融机构向信用记录不佳的房屋购买者投放的贷款。

  然而,由于次级按揭借贷人的信用难以保证,贷款包含的风险因素相当高。

美联储基准利率在过去3年内连续提高17次,次级按揭所需的供款也逐步攀升,导致美国的低收入借贷人无力支付还款,汇丰在美国的部分房屋贷款开始转换成坏账。

  汇丰控股在2月上旬极为罕见地发出盈利警告,在预警报告中,汇丰控股预期2006年呆坏账拨备将较市场普遍预期的88亿美元高出20%,即高达106亿美元,主要与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有关。

  对于汇丰控股在美国房贷业务上遭遇的挫折,美林

证券及里昂证券的预计则最为悲观:美林预期汇丰控股的纯利升幅不足1%。而里昂证券则认为,汇丰控股2006年的盈利仅能与2005年持平,受美国业务拨备急增的影响,下半年的盈利只有70.38亿美元,相比上半年87.29亿美元的利润,将倒退20%。里昂甚至认为,情况可能更差,汇丰控股的全年盈利有可能低于该行的预测,只有147亿美元。

  高盛则估计,汇丰控股2006年除北美业务税前盈利出现倒退外,其余各市场业务均会出现增长,预测北美业务去年税前盈利倒退8.8%至62.68亿美元,而欧洲业务盈利将增加15%至73.06亿美元,成为去年最大盈利来源。

  雷曼兄弟预测汇控去年盈利只增长1.7%至153.42亿美元。该行认为汇控上月发出盈利警告后,业绩表现不好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焦点将放在管理层对今年业务指引,尤其是对汇丰融资拨备、收入前景,以及北美业务管理层变动的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