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1:1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上一次仅仅1个月。现执行9.5%存款准备金率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2月25日起将执行10%的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将增多,用于放贷的资金将减少。

  央行曾在去年7月5日、8月15日、11月15日和今年1月15日,四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每一次上调的幅度都是0.5个百分点。以央行最新公布的数字计算,到2007年1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4万亿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意味着将一次性冻结

商业银行流动性资金约1700亿元。央行表示,2006年以来,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

  不过央行认为,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因此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

宏观调控成效。

  央行还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