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名气轻监管 谁让洋品牌有恃无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1:06 生活新报

  

重名气轻监管谁让洋品牌有恃无恐

  编者按:近年来,从润明护理液、雀巢奶粉、肯德基快餐到SK-Ⅱ、顶级服装,从索尼相机到丰田汽车、欧盟皮鞋,越来越多声名显赫的洋品牌身陷“质量门”,而且这些洋品牌往往具有“大品牌、高价位、低标准”的特点。且让我们一起走进“质量门”,看看里头到底有什么名堂。

  都是贴牌惹的祸?

  按照许多人的惯性思维,洋品牌的质量应该比国产货过硬得多、可靠得多,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有专家认为,一些知名品牌,为了保证生产效率、扩大销量,往往在出口对象国寻找一些代理商,授权其贴牌生产,其中,有不少代理商只注重产品销售,而在保质、保量、保风格等生产环节上,重视不够、要求不高。

  据有关媒体报道,近年来在中国查出的服装质量问题,追查其生产商后,发现就是国内代工厂商,而原材料也大部分来自国内。代工环节中出现的问题的确成了洋品牌频陷“质量门”的一大要害。

  舶来未必皆好货!

  但要害仅限于此吗?从原产地漂洋过海来的就一定保质保量吗?未必!

  事实上,一些国外品牌在洞悉中国消费者“崇洋贪贵”的心理后,就打着顶级品牌的幌子将一些“次名牌”销往中国,有的洋品牌甚至将其过时、淘汰的产品销往中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洋品牌上架时,商场普遍没有严格要求供货方出示正规的产品质量测试报告。这就给次品留下了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一些知名洋品牌被有关部门查处后,竟然销售如常。“真名牌不可能有质量问题”成了国内许多消费者的思维定势。面对光环下的洋品牌,许多人不乏迷信心理,“不买对的,只买贵的”。因此,在洋品牌的质量问题陆续被曝光后,大部分消费者的反应却是:查出的是假冒货,出问题的一定是在中国贴牌加工的。

  “崇洋贪贵”在作祟

  这正是国人消费洋品牌时的盲区,见不及此,掉进陷阱就在所难免。

  譬如作为产品质量重要组成的产品标志,国人便了解得不够。据一些专柜的售货员透露,大部分消费者往往不了解洋品牌上的标志,却仍“十分信任”地“接受”了。有本土品牌厂商认为,某些价高质次的洋品牌商品能轻而易举地博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其背后正是“崇洋贪贵”的畸形消费心理在作祟。

  客观地说,我国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相比国外仍属滞后,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商品尚处于标准缺失状态。对此,有关专家已经发出倡议,要求从源头遏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首先必须制定出相应的行业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