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缅油气管道:滇渝争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53 生活新报

  目前,一个由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石油组成的联合组正在对中缅油气管道进行可行性调查。中石化则与重庆市政府一起向国务院争取中缅管道能够经云南进入重庆,这意味着,被搁置一年之久的中缅石油管道方案终于重新启动。而同时,云南昆明也在积极争取将管道的最终落点定在本地。

  云南:

  缺乏大型炼化企业

   “云南昆明将作为这条国际大通道的终点和国内的转折点,意义非同小可。”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瞿健文十分自豪地对记者说。

  因为云南目前缺乏大型炼化企业,主要依靠华南、西北等炼油厂提供

成品油,运距长,成本高,而且处于全国成品油供应的末梢。

  云南省落点应设在昆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长期以来,云南烟草业为该省经济发展以及国家财政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但产业单一影响了云南经济的发展,依托中缅石油管道在云南建国家石油炼化基地,加快形成群体支柱产业,云南省政府和昆明市政府在这方面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中石油云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述具体修建细节就是云南与中石油公司会同缅甸方面多次商谈的结果。在可行性研究展开后,云南应是中缅管道直接的实施者和最大的受惠者。

  “我们商务厅正积极向中石油申请增加云南资源配置,这也算是提前给中缅石油管道项目打气吧。”云南省商务厅办公室副主任刘军理说。

  

  重庆:

  山城构造不产石油

   项目的美好前景同样给了重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据记者了解,重庆市政府和中石化重庆分公司正在向国务院积极申请,争取管道在重庆落地。

  “只到昆明并不能更好地为国家

能源战略安全服务,合理的方向可能是重庆。”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2007年全市工业经济、信息产业、中小企业工作会”上如是公开表示。

  黄奇帆认为其“合理”的一个理由是,重庆曾经被油荒困扰过,虽然现在有所缓解,但目前重庆的石油供应和保障线仅有兰成渝输油管道一条。另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重庆的山城构造决定其根本不产石油,至今未发现可探明储量。

  重庆甚至为搞石油

化工进行了策划。其思路是,第一个层面可以有“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100万吨石油化工中下游产品”,这三项构成1000亿元的总投资项目;第二个层面是,在此基础上再策划一批总投资为1000亿元的石油精细化工项目。这些任务未来均由中石化来担当。

  中缅石油管线尚未开工,重庆的“接油”工作已经开始筹备。“今年我市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与中石化、重庆市发改委、专家资源及社会上的各类资源等,研究中缅输油管线到达重庆后的项目承接及配套项目库如何搞。”黄奇帆在会上说。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的一位为中缅石油管道出谋划策的人士认为,此场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各自支持的落点之争无论落点何处,都将为能源枯竭的西南地区带来新生。

  中缅石油管道修建方案细节披露关于中缅石油管道修建的具体细节目前也基本定论。据中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透露,双方的设想是,在缅甸实兑港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和60万立方米的油库,油源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原油经实兑港上岸、经缅甸曼德勒、云南边城瑞丽,直达昆明,全长约900公里,其中的400多公里已通铁路。到达昆明后,在昆明市附近建造一家炼油厂,对通过上述管道进口的原油进行加工,一期炼油能力2000万吨/年,配套建设100万吨/年乙烯化工。

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