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七成不满意年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53 生活新报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每个上班族都已在计划和盘算过年要花多少钱了。作为年底的一项重要收入,年终奖的发放自然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近日,本报记者对100位从事不同行业的昆明市民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在已经领到年终奖或物品的51.6%中,有七成对自己今年拿到的年终奖数额并不满意。

  “过年钱”涨幅不大

  对于今年年终奖的发放情况,本报对昆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等各企业类型的不同员工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看,有33.60%还没听到发年终奖的消息。而在已经领到年终奖或物品的51.6%中,有七成被访者认为自己所拿到的年终奖太少,根本不够过年较大的开销;有半数被访者认为今年的年终奖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涨幅不大;只有少数人认为今年拿到的单位“红包”还可以,基本能购置一、两件电器、发发“压岁钱”了。

  从调查结果看,被访者普遍表示今年的年终奖比去年增加了10%,就是多了几百块钱。一些在私企打工的被访者还向记者透露,自己单位的年终奖发放与工作业绩相挂钩,而大部分国企员工则是拿单位平均奖,领导、干部拿得多一点,普通员工相差不大。据反馈意见,大部分企业员工对今年的年终奖不太满意,认为老板“太抠门”。

  普遍在千元以下

  年底发放年终奖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惯例,至于发多少,那就看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了。调查显示,100位被访者中有51位今年拿到的年终奖在1000元以下,27位在1000元—3000元之间,16位在3000元以上,剩下的则不愿向记者透露年终奖金额。

  昆明人习惯把年终奖称为“过年钱”,这笔奖金收入通常会被用来购置年货、孝敬父母,还有走亲访友发“压岁钱”等人情消费。

  而不同行业发放年终奖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像

公务员可以在年底的最后一个月领到“双薪”作为年终奖,
垄断行业
的员工可以领到以不同名目的奖金构成的年终奖,民营企业的员工领取年终奖的金额要看老板的器重程度和心情,还有一些企业或事业单位采取平时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来发放年终奖。除了领导、干部所拿到的年终奖金额要高外,高学历、高技术的企业员工也成为年终奖的“高兴户”。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