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昆明标准化农贸市场 商户入驻“二十选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08 生活新报

  

昆明标准化农贸市场商户入驻“二十选一”

  自去年8月试营业以来,昆明第一个民营标准化农贸市场——“佳湖生鲜果蔬市场”至今还没有赚到什么钱,但投资方中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坚持认为,标准化农贸市场符合农贸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随着政府加大对农贸市场走向标准化的建设,将来获利并不是什么难事。“投资就像买衣服,要选择较上乘的品牌,就像我太太的衣服,看上去没什么特别,可穿了两三年,仍然不会落伍。”

  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整齐、干净、有序——用这三个词来形容农贸市场的话是会遭到质疑的,然而今天用这三个词来形容佳湖生鲜果蔬市场却一点都不过分:专门的蔬菜农药检测室、禽类的选购、宰杀、清洗分区、用于处理异味的隐形管道以及防鼠网的设置都很难让人与传统意义上“脏、乱、嘈”的农贸市场相联系。

  张建华说:“佳湖生鲜果蔬市场是中林商贸佳湖生活广场招商配套建设扶持项目。我们是在征求了工商部门、商务局的意见,对广州天河区进行了考察之后,按照先进社区生活配套理念和运作方式建成的。实现管理统一,经营分区严格。”据介绍,佳湖生鲜果蔬市场占地3000平方米,汇集蔬菜、果品、生鲜食品等各类农副产品共16大类上千个品种,共有252个摊位,44间商铺。

  张建华说:“如果按照

商业地产的价格来算的话,1平米可卖5000元,但是现在我们都是以1.8平米200元来出租,一年可收到的租金共60万元。建生鲜果蔬市场,我们的目的不在于图一时的眼前利益,而是为了完备社区生活配套建设,让标准化市场和我们开发的
房地产
项目相辅相承。佳湖生鲜果蔬市场辐射周边1.5公里范围,为近万户居民生活的‘菜篮子’提供了方便。”

  严格的“入市”门槛

  这几天,佳湖生鲜果蔬市场负责市场商户管理的马主任忙得不亦乐乎,市场对一个卖鸡的摊位进行招商,结果来了20多个卖鸡的要求进入市场。为了选择一家符合标准的商户,马主任居然一个一个到他们养鸡的地方进行考察,看这些商户是否证照齐全,养的鸡有没有经过检疫,养鸡的方法是否健康等,最后终于从中挑选了一个最好的进入市场。

  马主任说,这里开始招商时,来的人非常多,公司宁可让摊位空着也不能让不达标的商户进来,所以好多商户都因没达到质量标准而被拒绝了。除了选择商户外,市场还购置了蔬菜农残快速检测设备,每天每个商户带进市场的菜都要登记菜品、进货地、数量、摊位编号,然后所有的菜必须经过检测,检测结果要公示到市场门口。假如发现农残超标的商品,市场将当场将其销毁。

  市场要求商户经营的商品要干净、整齐、分类摆放。此外,市场给排水、照明系统、净菜处理间、活禽屠宰处等都须符合标准化的要求,并严格推行食品质量准入制。

  

  目前市场还没盈利

  

  佳湖生鲜果蔬市场大部分商户表示,目前生意不太好。张建华表示,目前招商只达到60%。由于要求严格,很多商户不能进入市场,市场中很多摊位还空着,公司不但不能盈利,还略亏了一点。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只有长期盈利才能保证项目的持久,因此要改善这种状况就需要政府加大力度,尽快取缔市场上的占道违规经营。

  而记者了解到,今后昆明市的农贸市场都将走向标准化,彻底告别污水遍地、噪声扰民、

食品安全没有保障等现象,力争2007年在四个主城区范围内完成10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并大力引导有品牌、高品质的农产品企业和连锁配送企业进场经营。

本报记者 陶园园 张睿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