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基民投资基金五个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20:35 北京商报

  

  由于基金收益成绩显著,因此有很多新基民纷纷将家中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购买基金中,这是很盲目的。基金虽然是专家理财,但是也有风险。购买基金的时候不能用所有的资金,至少要留有充足的“应急资金”,这样一旦有什么事情,投资者也不用临时赎回解燃眉之急。

  投资基金要冷静,大家有必须认识到基金的高收益离不开市场的支持。2007年的股市可能不会有2006年那么好的涨势,投资者要控制好自己过高的期望,对于基金品种的选择,要仔细分析研究后再做决策。

  选择后端收费

  降低投资成本

  大时代投资的王瞬建议投资者,在买基金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后端收费方式。基金管理公司在发行和赎回基金时均要向投资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收费模式主要有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两种。前端收费是在购买时收取费用,后端收费则是赎回时再支付费用。在后端收费模式下,持有基金的年限越长,收费率就越低,一般是按每年20%的速度递减,直至为零。所以,当准备长期持有该基金时,选择后端收费方式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

  选择伞形基金

  船多好调换

  投资者还可以尽量选择伞形基金。伞形基金也称系列基金,即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若干个不同类型的子基金。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伞形基金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收取的管理费用较低。二是投资者可在伞形基金下各个子基金间方便转换。

  参考股市周期

  慎选

股票型基金

  前几年在股市处于熊市中的时候,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并不是很理想。2006年基金之所以取得骄人战绩,与大牛市有着一定关系。所以,买基金也要看股市中的大趋势,要依据市场行情的变化买卖基金,适时进出市场。股市进入牛市周期的时候买进股票型基金,当股市进入调整周期的时候投资者需要卖出股票型基金,更换其他的基金品种。

  购买方法因人而异

  风险系数别忘记

  在购买的方法上,需要因人而异。

  王瞬认为,准备长期投资于基金,并且收入来源比较稳定的投资者可以采用分期购入法。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等额资金购买一定数量的基金单位。

  打算分散投资成本、抵御投资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采用固定比例法。将一笔资金按固定比例分散投资于不同种类的基金。

  对市场行情有一定研判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采取顺势操作法。在市场上顺势追逐强势基金,及时抛掉业绩欠佳的弱势基金,这种策略比较适合于股市处于上涨阶段的时期。

  买基金不是买股

  “常识”中误区多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基金还要克服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如“大基金一定比小基金好”、“净值越低的基金越值得买”、“以前取得较好业绩的基金,以后的基金业绩也一定好”、“牛市中用炒股票的办法炒基金,博差价”等等,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和操作方法。

 周科竞/文 王晓莹/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