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务部松口:人民币年升值4%-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27 生活新报

  市场人士分析 这一表态为今年人民币走势定下最后基调

  “人民币被低估了……到2007年底以前,累计升值幅度可能达到9%-10%。”在商务部长薄熙来日前表示要“把减少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好”之时,商务部网站“配合”发布了《外经贸发展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挑战》的报告,一改此前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的暧昧态度,明确指出了以“年升值4%-5%”应对顺差过大的思路。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与出口业绩息息相关的商务部此前正是

人民币升值上最大的“保守力量”,如果连商务部都“松口”了,那么几乎是为今年人民币走势定下了最后的基调。

  报告指出,人民币适度升值从长远看有利于对外经贸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适度升值正是应对顺差过大作出的调整。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是,报告中甚至对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作出了暗示。报告指出,“到2007年底以前,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有可能达到9%-10%”,而由于2007年前人民币升值幅度在5%左右,市场也由此推导出今年商务部将“允许”人民币升值4%-5%。

  此前,人民币年升值3%已是商务部的“容忍上限”,而眼下为了“减少外贸顺差”这一头等大事,商务部抛出了4%-5%这一“进了一大步”的新思维。

  报告认为,

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不仅授人以柄,引起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也影响着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专家分析,商务部与央行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逐步趋于一致,央行此前的态度正是“人民币年升值幅度应控制在5%之内”。 (东方早报)

  □ 相关链接

  人民币汇率突破7.79关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79关口,以7.7895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意味着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4.1%。

  2007年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第四次改写汇改以来新高。此前的1月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7.8关口;15日伴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高,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了1:1。

  值得关注的是,以往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回调的规律,在这一轮的美元反弹中并未再现。市场人士表示,中国

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和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人民币汇率。(新华社)

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