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基金从成长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20:31 北京商报

  刚刚过去的2006年无疑是中国基金业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年。“中国基金业用8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同行几十年的路。”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林军对记者感慨道。

  林军说,中国基金业经过8年的成长,在2006年达到一个阶段性高潮,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市场最重要的主体,理应伴随这个市场一起从成长走到成熟。

  什么是成熟

  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在2006年实现了155.19%的回报,成为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一位。在谈到投资经验时,林军强调,一只基金的“成熟”不单纯体现在投资回报上,在成长到成熟的过程中,包括投资理念、风险控制、规范经营各方面是基金管理公司更应重视和发展的,这些方面的表率和稳扎稳打才真正能体现出基金业的成熟。

  爆发诚可贵 持续价更高

  林军认为,2007年将是中国基金业从成长阶段到成熟阶段过渡的第一年,如何从爆发性成长过渡到平稳而持续增长,需要市场参与各方摈弃浮躁心态,充分认识基金代客

理财的本质,在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严格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脚踏实地的做好投资研究和投资者教育工作。

  以汇添富基金为例,着眼于中长期的投资表现是汇添富基金始终坚持的原则。2006年,市场热点此起彼伏,短线投资机会层出不穷,在这种背景下,汇添富基金理清投资思路,始终坚持以基本面分析为主、挑选高质量

证券、行业相对均衡配置的中长期投资理念,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重视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教育将成为2007年整个基金行业面临的重大任务和课题。”林军认为,优秀的基金公司应该把功夫都用于持续的投资管理和客户服务,重视市场的长期价值,重视打造公司品牌,重视投资者的增值服务。

  她表示,汇添富基金希望能通过贴心的客户服务和投资者教育让广大基金持有人能认识到,一方面可以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来分享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也要时刻警惕,不能过度依靠基金过往业绩来预期未来收益,而忽略了投资中蕴藏的市场风险。

  对基金的评价国际上有个通行的“4P”标准,排在首位的就是Philosophy(理念),其次是People(团队)和Process(流程),而Performance(绩效)却排在最后。这是因为,只有运用正确的投资理念,依靠专业的团队智慧和严密的投资管理流程产生出来的优秀业绩才是有说服力的,也是可复制的,而不会因为市场上某些特殊因素而面目全非。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如果不能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盲目跟风或者追逐短期热点,专业性如何体现?普通投资者把钱交给基金公司又怎能安心?

 谢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