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小户型征求意见稿仅面世一天就被废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4:16 生活新报

  建设部:各地要严格遵守“90平米以下占70%”指标

   9日,建设部网站公布《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中,大部分地区的中小户型面积标准有所放宽,最高可达107平方米。昨日,建设部突然发文表示,废止《征求意见稿》。业内专家认为,正是因为《征求意见稿》没有对“90/70”实行“一刀切”的要求,使《征求意见稿》仅面世一天就夭折。

  

中小户型征求意见稿仅面世一天就被废止

  “90/70”不容松动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作为一份推荐性技术文件,《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予以废止。

  建设部有关人士表示,建设部要求各地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的规定,在执行过程中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根据《意见》: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征求意见稿》对各地方在户型控制上有一定的弹性,这就表明可能会有一些空子可钻。废止《征求意见稿》表明了中央政府对“国六条”以及宏观调控的重视、强化的意图。中央的态度很明确,对“90/70”就是要实行“一刀切”,绝对不给任何人留有任何空子可钻。

  昆明大户型走俏

  据介绍,自“国六条”去年出台以来,昆明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小户型在二环路以外的建筑面积下降,只有民航路片区有增幅,售价也微幅下降;二环路以内小户型价格增幅明显,但大户型更好卖,120平方米以上的基本卖光。

  汇和集团董事长莫非认为,购买小户型的消费者多是经济实力不强的年轻人,对周边配套设施的依赖性相对较高,在二环路以内小户型供应量有所增加后,二环路以外的小户型价格自然会出现下跌;而大户型由于供应量减少导致价格更坚挺,也更加好销。

  □ 相关链接

  《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

  在《征求意见稿》中,对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的面积计算、面积控制标准、选址、交通等作出了详细技术规范。其中,对“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的面积控制标准进行了调整。标准以夏热冬冷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6层以下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米为基数,其他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由这个基数乘以相应的修正系数,得出相应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

  意见稿提出,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宅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其中,套内建筑面积包括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型阳台建筑面积。共有建筑面积为住宅标准层各套型共有的建筑面积。

  在规划环节,意见稿作了诸多规定。从选址来看,90平米以下中小套型居住区布置应方便社会公共服务,靠近公共交通站点和就业密集区。同时,选址应符合社会融合的原则,要避免特殊人群,如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残疾人等过度集中。

  从居住区规划来看,中小套型住宅的套密度不宜低于110户/公顷。居住区的规划设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老年人居住建筑。

  意见稿要求,要进行居住区日照环境分析,确保规范日照要求;宜进行居住区风环境模拟,搞好通风设计。

  为保证居室采光,住宅的非日照面建筑间距不宜小于相邻建筑高度的1/2,当相邻建筑高度大于60米时,间距宜采用30米。(综合)

本报记者 姚建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