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社会保障缺位百姓不敢花钱 存钱才有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4:50 武汉晚报

  据《中国财经报》1月9日报道 内需、投资、外贸,同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当政府不断出台措施遏制投资和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同时,本应冲在前面的内需却是“车疲马倦”。收入分配失衡,社会保障缺位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内需增长不如外需增长那么强劲,主要还是收入分配严重失衡,以及社会保障缺位。此外,我国在外贸中过度沉迷于来钱快的产业,对自主创新高技术产业投入不足,对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地位、提高国民收入不利,进而损害了国内消费增长的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利生教授进一步阐释道,“近几年居民收入的增长一直低于GDP的增长,去年算是增长比较快的,城镇居民是11%%左右,农村居民是6%%左右,但去年的特殊情况是涨工资了,前几年城镇收入增长只有7%%左右,农村是5%%。可我们的GDP增长一直是9%%以上。另外从1995年后连续十多年,税收逐年增长并快于GDP的增长。现在的情况是税收增长快,居民收入增长慢。”外企加工贸易带来大量低薪者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进出口贸易顺差平均有89%%来自于加工贸易,而在加工贸易顺差中又有74.8%%来自于外企。67%%的进出口总顺差是由外资企业的加工贸易顺差形成的。

  沈利生说,这固然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但同时也带来大量低收入人群。加工贸易加工工序简单,附加值是非常低的。虽然加工贸易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但现在是限制它的时候了。不敢花钱的痛苦:“新民生三大问题”

  据官方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9422元人民币,是农民的3倍多,但对大多数城镇家庭来说,他们的生活依然十分窘迫。

  自我国1998年实施住房、医疗、教育的全面市场化改革以来,快速上涨的

房价、虚高不止的医疗费用、高昂的子女教育支出像压在中低收入阶层头上的“三座大山”,已有专家称之为“新民生三大问题”。

  为了支付未来可预期的巨大开支,必须尽量遏制消费欲望,把每一分钱存进银行才能带来安全感。这就是中国居民存款余额超过15万亿、并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