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今年美股魅力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过去一年美国股市的走牛行情不容置疑,然而最近的行业统计却显示,去年美国投资者新投入到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创下了1989年以来的最少纪录,而这些基金投资美国股市的资金占比也创下了至少22年来最低纪录。这样的结果虽然出乎很多人意料,但对于美国股市的未来走向却未尝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投资美国股市的基金总计吸引了147亿美元的新资金,为17年来最小规模。另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美国共同基金投资于国内股市的资金占比也在去年降至78%,这至少是自1984年以来的最低比例。对于这样的数字,美国BB&T资产管理公司的杰夫·夏珀认为是一个积极信号,因为投资者尚未大举进入表明市场上还存在大量可用资金以支撑牛市继续前行。

  导致过去一年美国股市魅力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其他资产类别存在更好的投资机会。

房地产和商品市场自2001年大涨以来,高热之势一直持续到2006年;其次,海外市场的机会分流了大量资金。由于全球原材料需求的上扬,加上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四年多发展中国家股市成为引领全球股市上扬的排头兵。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更多地将资金投到了跨国基金中,其中摩根士丹利反映欧洲和亚洲市场的EAFE指数去年上扬了23%,连续第五年升幅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而后者上扬幅度仅为14%。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美国流入跨国基金的资金数量按年率计算达到了1350亿美元,创198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最后,投资者对于2000年到2002年的美股熊市仍耿耿于怀。2000年,流入美国股市的国内资金创下259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当年3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支撑了技术股的上扬。但几乎转瞬之间,该指数便从峰值一泻千里,截至2002年10月9日共缩水49%,美国经济因此陷入衰退,金融市场又因为2001年的“9·11”事件遭遇冲击。花旗集团股市交易策略师托比亚斯-列夫科维奇认为,目前市场上这种怀疑情绪仍然存在。虽然投资者这几年在购买新兴市场的更高风险资产时并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但他们对美国股市却还是心存戒备的。

  那么制约投资者进入美国股市的因素在新的一年又将出现哪些变化呢?先来看第一个因素,房地产市场告别牛市,商品市场的热度也有所减退,这必然会释放一部分资金。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牛气冲天但仍不失稳健的美国股市很可能会成为这部分资金的新去向。在这一点上,美国股市形势积极。

  第二个因素与非美市场有关,分析人士也有不同看法。看好非美市场的专家认为,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幅度将小于美国。经合组织预计200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3%降至2.4%,而欧元区将从去年的2.6%降至2.2%。同样,日本政府预计下一财年其国内经济将实现2%的扩张,高出本财年预计1.9%的增幅;另据世界银行预测,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2007年将实现6.4%的增长。RiverSource Invest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戴维·乔伊据此认为,未来一年海外股市对于美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仍然大过美国股市。乔伊判断美国投资者还将继续增持海外

股票的另一个理由是,非美市场的股票相对于美国更加便宜。未来12个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在16.1左右,相比之下,欧洲道琼斯Stoxx600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市盈率将分别在为14.2和14.9。

  以杰夫·夏珀为代表的看淡非美市场的分析人士却认为,新兴市场的风险可能会将美国投资者重新拉回国内股市,上个月泰国股市上演的惊人一幕已经给许多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走软对于未来一年的美国股市也是一个利好。由于美元走软可以降低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海外市场的成本,从而提高企业利润,推升企业业绩,并可能带动整个股市上行,有助于吸引更多理性资金的进入。预计美元走弱将推动美国企业利润提升3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