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成小型茶企业将遭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3:35 北京晨报

  

两成小型茶企业将遭淘汰

如果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将有20%至30%的小企业会被淘汰。(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七千多家茶商混战,供大于求利润低

  昨日,北京市茶叶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北京的茶叶经营商已经超过7000家,市场严重饱和。如果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将有二到三成的小企业会被淘汰。

  茉莉花茶20年没涨价

  “我们所有的绿茶,现在都是只要不赔就可以卖。”北京富香岭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绿茶的季节性比较强,而且明年又会有新茶上市,旧茶更卖不出去了。市场都把价格压得很低,所以现在我们是只要回本都卖。”在富香岭所在的马连道清溪茶叶市场,就有40多家商户,“什么茶卖多少钱,大家都是对门,非常清楚,谁也不敢定价太高。因此这几年钱越来越不好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表示,目前花茶和中低档绿茶的利润非常低,“特别是花茶,已经20年没有涨价。”

  马连道四年增加300家

  马连道茶叶市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2年他们只有700个商户,今年已经增长到千家左右,“市场已经开始饱和。”

  尽管目前北京每年茶叶销售总额已经达到15亿元,但茶商数量的飞速增长也已经对整个茶叶行业的利润造成了影响。“北京市场7000家茶叶经营商的数字已经大大超出了市场需求的总量。”市茶叶协会会长段葆兰表示,北京的茶叶经营商数量也如同雨后春笋般飞速增长。目前在一些茶叶商家聚集的地区,由于供大于求而产生的价格战已经屡见不鲜。

  老字号瞄准京外市场

  现在,茶叶市场的准入制度已经开始实行。目前,吴裕泰、张一元等老字号茶庄都已经通过了市场准入制度。根据北京市茶叶协会秘书长刘珏分析,如果茶叶市场的准入制度可以严格执行,将有20%至30%的小企业会被淘汰。

  针对这种现状,目前吴裕泰、张一元等老字号茶企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北京以外的市场。据吴裕泰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吴裕泰已经在河北、山西的一些城市设立了连锁店,未来打算在巩固北方市场的前提下,将连锁店扩展到全国范围。晨报记者 杜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