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的2006小账本”专题报道(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21:04 北京商报

  

  提前消费,你的观念是第几代?

  

  

提前消费 更重理财

  杨先生来京工作刚一年时间,从事的是设计行业。每天朝九晚五地工作,有时还需要加班到凌晨。虽然工资不算太高,但是杨先生有自己的理财之道,更是对此津津乐道。

  利用信用卡理财是杨先生的招数之一。“使用信用卡消费,银行每月都会寄来对账单,上面会逐笔列出消费的日期、商店及金额。我一般会把这些账单都存起来,累计一段时间后就对这些账单整理分析,这样可以看出自己的消费结构。”

  问起他这样会不会比较麻烦,他摇摇头说,“对账的目的其实是分析自己哪些消费不理性,哪些消费可以延后,哪些消费根本就不应该,做到心中有数。慢慢地购物消费就会容易控制,不会出现钱花到哪里去了的困惑。这个虽然会花我一定的时间,但是却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开支。”

  分析对账单是杨先生每3个月做一次的事情。然而对于每月不多的工资,他还有理财窍门。“将自己每月的工资留下应急现金后,全部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然后日常消费尽可能全部使用信用卡透支。到每月还款日的前一天赎回相应金额的基金还款。这个过程看起来麻烦,其实花上几分钟,通过电话或者上网就可以全部完成。这样,在不干扰日常消费的情况下,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而得到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分红回报。没有投入什么成本,却能得到分红,相当于这些钱是白得的。而这一切都只要自己多费点心思。”

  “卡奴”生活 精打细算

  今年12月11日,银行业大限如期而至外资银行纷纷开始对中国银行零售业务领域摩拳擦掌。外资银行一向以产品和服务著称,他们的进入对中国银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有四大银行也在进行自身的改革,欲与外资银行一争高下。

  在银行零售产品中,信用卡逐渐被银行推广到市场中来。中国的信用卡消费人群庞大,越来越多的银行盯上了这块大蛋糕。不仅信用卡的发行数量多,卡的种类也逐渐增多,市场细分到商务卡、女性卡、学生卡、情侣卡等等。

  随着银行业的开放和银行对于产品的宣传力度加大,很多人的钱包里都会有一排的银行卡,信用卡也会放上个两三张。使用信用卡购物方便,先买东西后交钱,买大宗商品不需要非得存够了钱才能买。

  从开始的“守着钱只顾存银行”,到现在的“今天花明天的钱”,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现在很多人手里持有多张信用卡,每月前半月随心所欲的刷卡消费,到银行结账的时候就疯狂转账。这张卡的透支款还到另一张卡的账上,心力交瘁,变成了“卡奴”。统计显示,前7个月,北京人均消费支出为8363元,同比增长约14%。仅7月份,北京人就消费掉274.4亿元,为2006年第二高点,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11%。

  人们的消费观念转变,消费数额增大,与收入增多有一定关系。然而,收入多了,出手阔绰了,观念变了,也还得像杨先生这样精打细算过日子。

  

  要娱乐,不要盗版

  

  

  在国产大片《夜宴》杭州首映仪式上,为防止盗版,主办方设置了严格的安检程序,摄像机、照相机甚至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都严禁带入场内。在广州的首映会上更是防盗严密,片方如临大敌,记者看片还得凭身份证和记者证才能入场。

  尽管片方下如此大的功夫,街头巷尾还是能“第一时间”看到“枪版”碟片。影片的宣传攻势越猛,街边的碟贩就越是笑开了花。

  正版&盗版

  各有各的说法

  “买一张盗版光盘回家看,只要5元到8元。制作较好的盗版光盘,观看的感受并不比正版的差到哪里去。要是去商场买正版的话,一是时间上滞后,二是价格偏高,我觉得没有那个必要。”小袁直接地说。

  小袁今年刚大学毕业,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伪电影爱好者”。上大学的时候功课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看电影等娱乐活动上了。有什么新片上映他都会马上到学校旁边的地摊上询问有没有光盘,跟摊主还混得很熟。他从来不买正版的电影光盘,连杀毒软件都是从网上下载盗版的。“我这个软件也用得挺好的,跟正版的一样可以在线更新。”小袁的语气中还略带几分自豪。

  同样是刚毕业的学生,小庾就从来不买盗版光盘。小庾也是电影“发烧友”,家里的上百张电影光盘全是正版的,还有自己喜欢的音乐专辑。“大部分购买盗版的人都认为自己买的只是一个载体,但我觉得买光盘实际上买的是内容,盗版是对文化知识产权的一种窃取。国外的盗版没有那么张狂,除了跟他们的打击力度有关,主要是因为他们从小的教育观念,他们注重创意、知识这种不具形态的无形资产。但我们国家,从来就欠缺这方面的教育,我们从来只认识到具象的财富,真正的财富其实是观念、是思维。”

  经济宽裕是一个因素,但是说起小庾支持正版的原因,她认为个人心理因素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个美剧叫《FELICITY》,我在网上下了几个月才下完全部的内容,但是网上下载的都是盗版。我现在就到处找能去美国的朋友,帮忙带正版。那么喜欢的电影和音乐,如果买盗版的话就纯属浪费。”

  打击盗版力度加大

  一张正版的电影光盘,在商场售价28元至35元,而盗版光盘在7元左右。20多元的差价,就让很多人把正版拒之门外。然而随着自主创新成为“十一五”规划的着力点,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

  对于反盗版,政府各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今年的7月到10月期间更是有大的动作。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安部、建设部、监察部等十部门联合开展“反盗版百日行动”,在继续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的同时,在全国开展为期100天左右的集中打击盗版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行动。11月,国家版权局联合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在北京、上海、浙江等19个地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区域性重点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表示,这既是“反盗版百日行动”在网络环境下的进一步延伸,也是净化网络传播环境、努力建设和谐的网络传播文化的重要举措。

  随着政府轰轰烈烈的反盗版运动,今年街边的盗版光盘小贩确实有一些收敛,但还是随处可见。对于咱老百姓,有闲时去电影院看看,没功夫咱到商场买张正版回家看,别忘了咱买的是内容。

  

  钱袋鼓了,咱也是中产阶级?

  

  工资涨了,个税起点高了

  临近周末,忙乎了一周的范女士显得很兴奋。“这个周末约好了和朋友、家人一起去京郊滑雪、泡温泉。这些天工作比较紧张,正好去放松放松。有了好心情才能更好地工作。”

  范女士是北京人,工作已经4年,目前在一家公关公司上班。去年刚贷款买了房子。由于工作单位在北城,家在南城,每天“南奔北跑”。为了给自己省些时间和精力,今年又买了车。工作时间开车上班,周末可以和朋友开车去郊区游玩。生活节奏错落有致。

  范女士只是北京白领一族的普通一员,却代表了这一群体的普遍状况。据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7月,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74元,同比增长14.5%。截至今年11月,北京市城镇居民平均每人月总收入为1878.32元,居全国各地区之首。

  看来大家的钱包的确是越来越鼓了。北京城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与今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密切相关。从今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原来的800元增至1600元。

  对于中产阶级界定不一

  工资涨了,个税起征点也提高了。人们开始讨论中产阶级这个问题。

  参考国际标准,有些权威机构提出了我国中产阶层的界定标准。现阶段,全国部分地区的平均数应为个人人均年收入及财富拥有量折合人民币在2.5万元至3.5万元元间,家庭年均收入在4万元至8万元为基准。

  按照这个界定标准,也就是说个人月均收入为2000元至3000元之间可以算得上是中产阶级。如此看来,现在很多坐在办公室,不停敲打着电脑的上班族都算得上是中产阶级。这个结论似乎不成立。

  关于中产阶级的流行定义是这样的:他们大多从事脑力劳动,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一般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及相应的家庭消费能力;有一定的闲暇,追求生活质量,对其劳动、工作对象一般也拥有一定的管理权和支配权。同时,他们大多具有良好的公民、公德意识及相应修养。这样的定义虽然没有具体地提到收入,但是同意的人也似乎不多。

  作家王朔曾经说,“中产阶级不见得要从经济收入上划分,安于现状的,尊重既有社会等级和道德规范的都可在观念上列入中产阶级。”这个说法,充其量也只是“观念上的中产阶级”。

  钱袋鼓了,离中产还差一截

  在别人看来,有房有车,有不错的工作,范女士的生活应该是稳稳当当,令人艳羡,也应该算是中产阶级。但是对于自己的生活,范女士表示还不是很满意,自己也更与中产阶级搭不上边。“虽然收入在涨,但是我也不认为自己已经是中产阶级了。收入和开支要对比的。我认为中产应该是至少每月可以有存款,一年下来可以存个10万元上下。至于生活品质,能够满足自己的最基本的一些消费欲望即可。但是现在我要养车要供房子,这一切下来几乎所剩无几,是‘月光’族。如果在负担这些之后,还能有存款的话我就觉得自己离中产就不远了。”

  不管中产阶级怎么定义,也不管是不是中产阶级,咱老百姓的工资在涨,收入在增加,也在不断地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就如有一首歌里唱的“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工作越来越好。”

 潘黎萍/文 王晓莹/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