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理财 基金成储蓄外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36 生活新报

  央行日前公布了第4季度对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2万户居民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买基金正成为居民储蓄之外的第二大选择;在对物价的看法上,六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偏高;在储蓄方面,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度显著提高,储蓄目的和用途有所变化。

  物价涨得快

  居民很不满

  在对物价的看法上,报告称,六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偏高,但过高的呼声有所减弱;而大城市居民对物价不满意的程度明显高于中、小城市。另有半数居民预期物价趋升。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度连续3个季度下滑。第4季度,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占比仅为10.8%,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降低0.2和1.3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从城市规模看,大城市居民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比例最低,为9.9%,分别比中、小城市低1和1.5个百分点。

  物价预期不乐观,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

  

理财产品

  储蓄被分流

  

  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度显著提高。本季度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人数占比为42.8%,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4和6.5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次高水平。与此同时,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居民人数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降,4季度比3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02和0.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收益较高

理财产品的影响,储蓄被分流。

  当前居民储蓄目的和用途有所变化,其中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4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回答有此三项预防性储蓄动机的人数占比分别比上季度下降4.3、1.2和2.4个百分点。

  股市开始“牛”

  基金成新宠

  受今年股市红火的影响,城镇居民对钱的管理正发生转变。问卷调查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

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选择“储蓄存款”的居民人数占比为65.8%,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3.6个百分点;而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基金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综合)

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