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历史高点破掉 中小股民白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22:22 北京商报

  

  “股市已经站上历史高点,未来空间无限。”一位分析师对股市这样评价。上周五,上证指数报收2273.91点,深证成指报收6168.49点,分别突破了历史高点2245点和6101点。

  面对踩在脚下的历史高点,业内人士颇为兴奋,突破了历史高点,意味着向上打开了无穷的上升空间,然而中小股民却仍在纳闷,股市涨了这么多,都谁把钱赚走了,我怎么比大盘差这么多?

  有统计表明,本轮牛市仅有1成股民收益跟上了指数的涨幅,也有人直言,目前的指数严重失真,程度可能超过30%。究其原因,人们将指数的虚高归结为大盘股的发行和“二八现象”。

  大盘股发行自然会带动指数上扬,效果简单明了,工商银行上市之日,上证指数大幅高开,有人表示,将来中国人寿、中石油等航母都上市后,10000点恐怕也就见到了,但是有什么用呢,谁也赚不到钱。

  此外,有人并不同意“二八现象”鼓吹了指数泡沫这一观点。推动大盘股上涨需要更多的资金,也能让更多的投资者受益,大盘股的上涨远比小盘股来得实在。然而事实上,大盘股的限售流通股比例相比小盘股明显偏高,用大盘股推动股指上涨,非限售流通股将获得比小盘股上涨更多的收益,而指数的上涨反映了流通股股东和限售流通股股东共同收益,所以流通股股东的利润就远远小于指数的涨幅了。

 周科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