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许小年又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3:0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牛丽静

  金融界内部频繁跳槽的现象似乎越来越司空见惯。最近十年中,许小年已更换了6个职位

  经济学家或许都是孤独的。因其能看到事物的本质或能像“算命大师”一样预测未来,而这都是他人所不能及的,因此,他们也常常不被人理解。

  回首许小年过去十年的职业旅程,不停地在各大国际、国内金融机构中辗转,与此不无关系。

  他的最新动向是,从高华证券离职、加盟嘉实基金,主持投研工作。

  信徒

  上个月,经济学家、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辞世,许小年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的身份发表了一篇名为《圣徒弗里德曼》的文章以追忆,用自己对“市场论”的深刻理解表达了他对这位“世界上最懂市场的人”的无限敬仰。

  在许小年眼里,弗里德曼倾其毕生的精力在向人们说明:市场上的自愿交易意味着激励协调与竞争,政府干预则导致利益冲突和垄断。

  浏览许小年过去在大小场合所做的演讲或报告,从中可以看出,他已在身体力行的担负起弗里德曼“门徒”的使命。

  他曾和经济学家吴敬琏一道呼吁:政府应减少对经济事务的干预。他在电视访谈节目中指出:政府应该做的是加速退出。因为目前中国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在相当程度上和政府卷入经济过深有很大的关系。

  在各大论坛上,他不止一次地谈到“市场论”,如“计划经济国家转换模式难在政府职能定位”、“自主创新不能由政府引导”等等。

  他对弗里德曼的膜拜不只在于言,也在于行。

  压力

  许小年深信,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力量最强大。他的研究和观点也由此延伸。

  2001年9月,许小年执笔一篇题为《终场拉开序幕——调整中的A股市场》研究报告。当时,他就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和研究部主管。

  那时,上证指数刚从2001年6月14日的最高点2245点开始回调。报告指出,市场调整不可避免。当指数跌到“较干净”的程度——或许是1000点,政府再引入做空机制等一系列重建手段,再塑一个健康、完美的市场。

  此后,关于许小年“推倒重来论”和“千点论”的报道铺天盖地,投资者骂声一片。许小年因此面临巨大压力,甚至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他的母亲曾经打电话提醒他:“孩子,你要知道怎么保护你自己。”

  这些争论并没有影响许小年得到业界的认可。他领导的研究组在2002年中国机构投资者对国内经纪行排名中位列第一。

  四年之后,股指一路下行跌到千点,许小年名声大震,但他仍然否认自己曾说过股市会跌到千点。

  2004年2月,许小年离开中金,加入中欧工商管理学院,任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此后的一年多,他度过了一段相对自由的时光,四处讲学。

  辗转

  2005年4月,刚刚成立的北京高华证券任命许小年为研究部主管。2005年12月,许小年升任高华证券副董事长。

  在“千点论”之后,许小年似乎变得谨言慎行,不仅以他名义发表的研究报告不如以前多,而且他出席论坛或在媒体发表文章均是以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的身份。

  去年底,有媒体报道,许小年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中国楼市不久将步入大熊市,尤其是上海、杭州、南京、北京这些在过去几年里持续狂热的大中城市,

房价将从明后年起明显向下转折,并步入五年以上的大熊市。

  对此,许小年坚决否认。

  在金融圈的一些人士看来,这篇文章的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涉及许小年个人,也波及到了高华证券。后者甚至专门发表声明,为许小年辟谣。

  这件事无论真假,无疑使得许小年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他承受的压力或许不会小于“千点论”时期。

  在高华证券任职仅一年多之后,许小年再次选择了离开。

  许小年

  1953年生;

  198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工业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1至1985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1991年毕业于加州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1至1995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Amherst学院任助理教授;

  1996年,任世界银行咨询师;

  1997至1998年,任美林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

  1999年加盟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被聘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

  2004年2月,加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被聘为全职教授;

  2005年4月加盟北京高华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