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企业掘金马德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21:57 北京商报

  

中国企业掘金马德里

  在海外,中国企业的身影已经渗入到各个角落。中国的商品,不仅以数量和价格走入了全球居民的生活,而且随着国人竞争意识的增强,中国产品已经开始以质量取胜,走向高端产品市场。在本期报道中,记者将为大家详细介绍目前进驻马德里的中国企业现状以及当地的投资潜力,为投资者了解马德里的投资环境、投资渠道等问题提供帮助。

  上百家企业进驻马德里

  中兴、华为、海尔大型企业均已入驻马德里。据马德里华人商业及企业联合会负责人透露,目前加入这一组织的当地中国企业已经达到190家。据了解,这些企业规模和所属的行业具有很大差别,既包括大型的集团性公司,同时也有一些是几个人开的小店。

  据了解,进驻马德里的这些中国企业目前已经渗入马德里经济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有相当部分企业在当地显示出了竞争实力,也正因为此,去年的“烧鞋”事件引起了中方和当地政府的关注。谈到这一事件时,马德里市政府经济事务总协调伊格纳西里坦言,这不仅仅是马德里所面临的难题,同时也是欧盟范围内整体面临的问题。目前,西班牙人在冲动过后也在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近年来,中国企业的确在世界范围显示出了强劲的活力。

  伊格纳西里指出,中国的商人在马德里的形象是相当积极的,中国是一个勤劳的民族,特别是在商务领域,中国商人表现出了很好的适应能力。

  中国商品展一年有两次

  展会是成熟经济体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让更多琳琅满目的产品得到展示,同时也是业界交流的最好平台。在马德里,记者有幸采访到了马德里会展中心的负责人并参观了正在举办的IT设备展览。

  在展会一进门的展台,最抢眼的位置被联想和IBM占据,友好的工作人员正把带有图标的钥匙链派发给参观者。顺着展台参观,除了满眼的英文和西班牙标识以外,似乎与国内的展览并没有很大的不同,不过在一些细小的地方,比如U盘展台或者MP3的展台,许多产品的背后做出了中文的标注。

  马德里会展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中国的产品很早就出现在了马德里的展会上,不仅是重要展览的参展商,而且现在马德里有专门为中国企业举办的一年两次的展会,时间一般是6月和11月。而且中国的产品,不仅在价格上有

竞争力,近年来在产品设计和质量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相对西班牙企业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此外,他指出,中国各行各业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相信未来不久,马德里的大街上可以见到疾驰而过的中国产汽车。同时,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市场潜力巨大,因此没有人可以忽视这个巨大的市场。此外,马德里商会的负责人也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西班牙经济乃至整个欧洲经济的

发动机。商业的宗旨是促进贸易的发展,希望未来中西企业可以在平等自由的贸易环境里共同竞争,获得双赢。

  中国工业园区正在酝酿中

  记者此行中还获得了对于有意走进马德里的中国企业来说十分重要的信息,就是未来将建成一个专门为中国企业服务的中国工业园区,并且组建专门的律师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据马德里华人商业及企业联合会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工业园区的开创正在酝酿中,计划已经上报到当地政府,该园区未来可以为华人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提供最大的便利,具体规模、筹建场地等等目前还不确定。

  据悉,马德里目前共有653个工业园区和一个科技园区,科技园区为毕业生或者有意创业的人士提供孵化场所,同时还可以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税费优惠。在马德里,旅西华人的事业已取得了较快发展,马德里中心的Lavapies区是华商比较集中的区域,近些年的发展令人瞩目,对活跃当地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未来两国首都北京市和马德里市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也将日益增强。

  期待资本市场全面合作

  除了商贸往来,记者此行并未找到中国金融企业在马德里市场的影子。据了解,目前只有一家西班牙银行进入了中国设立了网点,而国内银行尚未在马德里设立分支机构,此外,两国在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合作也尚显薄弱。对此,政府负责人和西班牙商会负责人都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合作。

  针对这种现状,伊格纳西里告诉记者,马德里的资本市场是对外全面开放的,只要符合当地监管要求都可以开设网点,西班牙也欢迎中国企业的进驻,并希望在资本市场有更多的合作。据悉,目前马德里的当地银行会为华人设立特别的产品计划,为当地的华人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

  马德里是西班牙最主要的融资场所和外资接收者,在吸引外资方面,马德里市场已经放开,不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预先批准,外国投资者只要进行事后申报即可。此外,入股西班牙公司、开办分公司、购买债券、

证券、期货产品,都无须申报。

 和 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