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荣海:豪情书法 古朴画风(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21:57 北京商报

  

  画作

  亲切朴素又生机勃勃

  李荣海并没有满足于在书法上的突出成就,他凭借着生话的积累、艺术的感悟、笔墨的锤炼,又在写意花鸟画上开创出一片新天地。他的绘画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是以前在画院当院长期间接触了很多优秀的绘画老师及作品。李荣海一向善于学习,他从这些老师和作品中揣摩出绘画的技巧,探索自己绘画的风格。既是领导又是书画家的他,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

  尽管不是科班出身,对于花鸟画的研究创作,他也不是一味地追寻古人或仿效今人,而是凭着对多年书法理论的理解深入研读绘画理论,努力去找寻书画相同的因素,在书与画的共性与个性之间寻找和自己审美崇尚一致的绘画语言特性,从而在主观意识上和技法表现上与他人拉开距离。他在营造自己的画卷时,一方面兼纳古人优长;另一方面更注重摄情入境,以对生活自然最感动的影像为依据,并用书写性的笔法意象造型,结合现代审美理念,构图布式,随类赋彩。

  看李荣海的画,有一股扑面而来的农家气息。绘画题材多选取农家常见的瓜果,丝瓜、葫芦、葵花、白菜、萝卜、南瓜等画面一下就让人感受到农家田园生活。李荣海说:“艺术要在传统的基础上丰富和创新。既要有传统思想,又要有创新精神。”所以他一直保持着农家的本色,把生活中常见的素材体现得充满生机。正是这种真实、朴素、亲切能引起观者的共鸣。

  美术理论家贾德江云:“散淡清逸是一种品格,生机盎然是另一种意味,二者原本各有格制,殊难统属于一,而李荣海却能将二者自然平和地统一于画中而趣尽天然。这样的画家,除了他深得文人画写意笔法的精髓和对传统经典有透彻理解外,一定还具有宽大的胸襟和对大自然的真诚热爱。”

  热衷慈善

  来自社会回馈于社会

  如今李荣海担任中国美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有忙不完的公事。然而他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来自何方。他说:“艺术家来自于社会,要用自己的艺术成就和艺术价值回馈于社会。”

  一直惦记着自己家乡的李荣海在曹县捐资20万元建设希望小学。“虽然在工作和艺术创作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但我认为还没有为家乡做出太大的贡献,每每念及父老乡亲,总是回忆和眷念,而且深感内疚。我的家乡还不富裕,教育还比较落后,我想家乡的教育不仅仅是曹县政府和人民的事情,也是曹县在外人员应当尽心尽责的事情。”他感慨地说。

  除了支持家乡的教育,他还捐资20万元在青海援建希望小学。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说:“他对百姓、对父老乡亲、特别是农民、贫困地区的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荣海出生于农民家庭,小时很苦,他不忘本。有了成就、收入、能力之后首先想的是家中老妈妈,家中温饱解决后,又开始想办法捐助家乡的希望小学,援建青海希望工程。”李荣海的所作所为正如他说的“不买

豪宅,不买豪车,保持农民朴素的生活方式。”

  李荣海还在井冈山收养了两个孤儿,经济上支持他们直到大学毕业。目前他为慈善已经陆续捐出了几十幅作品。

  然而对于自己所有做过的慈善活动,李荣海似乎不愿提及太多。采访结束后,记者临走前他还特地嘱咐一句,关于他的慈善活动不要过多地用笔,顺带提上一句就够了。的确,李荣海做慈善不是用来说的,而是踏踏实实地给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自己的一份心意,即使没有媒体的报道他也会一如既往地去做,因为他心里始终记着自己是人民的艺术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