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经纪诚信将可上网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25 生活新报

  全国150多万保险营销员信息明年下半年将上网公布

  保险消费者只要动动鼠标,自己的代理人的资信情况就将一目了然。日前,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的保险营销员诚信建设访谈上,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王建透露,保险营销员信息管理系统明年下半年将实行全国联网。目前全国已经有保险代理人151.2万人。

  据悉,保险营销员管理信息系统将包括保险营销员的基本信息,如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资格证号码、展业证号码、保险营销员的从业行为信息,包括他所服务的保险公司和服务的诚信情况,以及收到客户投诉和违规处罚的情况。以上信息将通过保险营销员信息管理系统向社会公布。

  而针对目前一些营销员夸大寿险产品的投资功能和投资受益的情况,王建表示:目前法规还没有明确的销售资格限制,只是原则要求保险公司对销售新型寿险产品的营销员进行专门的培训。随着保险市场发展的日益成熟,专业化经营、分级管理是方向,从今年年初开始,保监会已经在上海试点保险营销员分类资格管理制度,启动“新型寿险产品资格考试”和“健康保险销售资格考试”,根据试点进展情况,适时将转为行政许可的考试,作为准入资格条件要求。

  目前为了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针对保险代理人的诚信问题已经建立营销员的资格准入制度,并通过立法对营销员的行为有22条禁止性行为。此外,王建还透露未来在条件成熟时,还将建立营销员诚信档案,对营销员的诚信记录进行考核和记分,并要求代理人挂牌展业,以提高营销员的市场诚信度。

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