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薪行业降低涨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34 武汉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和新京报昨日消息 劳动保障部前日发布通知,加大对收入过高的行业、企业工资分配的调节力度,高收入垄断行业工资浮动比例将由0.75下调至0.6以下,即企业效益增长1%,员工工资总额最多可以增加0.6%。

  11月2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06年企业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对工资增长过快、工资水平过高的企业,尤其是2005年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当地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倍以上的企业,要从严审核其挂钩经济效益基数、工资总额基数,将其浮动比例下调至0.6以下。

  劳动保障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孙群义介绍,过去的比例是0.75,此次调整主要针对高收入的垄断行业。下调浮动比例单一方式难以达到有效调控目的,还需审计、工资大检查等综合手段。

  今年,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将成为工资监督检查的重点,12月31日前,中央企业应将自查报告报送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否则,如被查出问题,将被区分处理。据了解,今年开展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是金融、电力、电信、烟草、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的国有企业。

  垄断等三大原因导致贫富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唐灿说,三大原因导致贫富差距。

  ①一些握有再分配权力的人通过市场交换获得经济回报,将权力变形为个人资本。

  ②社会保障覆盖面有限;保障标准偏低。一些贫困家庭陷入疾病、辍学、失业与贫困相互作用的恶性循环之中。

  ③一些垄断性较强的国企依靠垄断优势,将超额利润以各种形式转化为收入,但缺乏真正的分配激励,职工平均货币收入及福利等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底出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在年底出台,涉及垄断行业高收入。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说,改革锁定在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提高低收入的收入人员水平。具体措施有适当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标准。

  二是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

养老金标准。

  三是要解决当前

公务员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

  改革至少惠及1.2亿人。如5000万离退休人员、3000多万城镇和农村低保人员。人群特点是“弱”、“老”。另外加上公务员和一些事业单位人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