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滌:开彩墨写实之宗(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22:14 北京商报

  宋先生画山,山山不同;画水,江流各异;他画瀑布、流泉、野涧、山溪,互有其妙。他笔下的平畴、大漠、荒原、林莽、树丛、村落老街、旧宅深巷,均弥散出活脱脱的生命气息,表现出地貌、季节、岁月差异和四时春秋,阴晴朝暮,风雨侵蚀,日月照射,历史投影的痕迹。还有宋先生的人体、花鸟、静物,无不包含着他“虽至精工,居然大雅”的艺术品格和“沁人心脾,豁人耳目”的魅力。

  我认为宋滌的新理念大致由四种内涵构成,一是东方文化情节风范;二是中西并融;三是怀抱自然生活;四是现代写实主义。

  宋先生的“现代写实主义彩墨风景画”如何不断在实践中加以建造,以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他表示尚需以毕生的心血去完成此抱负。然而,他以其艺术行为本身,对于中国画的发展,对于当今仍沉湎于笔戏墨趣之醉意中的画坛,无疑是敲响了警世的钟声。

  ——沈道鸿(中国彩墨人物画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观察,我得出一个结论,凡是在美术史上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杰出艺术家都具备:一、其作品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即具独创性);二、作品有极高的难度(即具不可取代性);三、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不断进取的精神(这是真正艺术家必具之特质,使之能有强大的动力去不断挑战自我,把艺术水平推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数年前,我根据这三项标准发现了宋滌先生,当时宋先生的一系列清新脱俗而充满大自然气息的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注意到宋先生的作品虽处处显露了东方绘画技法的坚实功力,然而在思维方式、审美和表现技巧上已跨进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其后在彼此频密的交往和合作中,我对宋滌的艺术志趣、实力和才华有了更深的认识。

  宋先生称得上是一位东方绘画艺术的虔诚信徒,然而他却痛惜古今有些被称之为名画家的太无能。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实有辱东方绘画艺术的美誉。他也深明画家需靠作品说话,空谈并无意义。故他以无比的毅力,默默地投入了一场艰巨的中国山水画革命。经过了多年深入的研究和无数的实践,终于以其超卓的智慧和才华创造了独特而具高难度的宋滌画风。

  ——郭浩满(香港艺评家)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