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周投资故事:“菜鸟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21:33 北京商报

  选股不要饥不择食;

  炒股不要追涨杀跌;

  买股不要多多益善;

  捂股要分强弱;

  不要卖涨留跌;

  不要被熊市“洗脑”。

  提起股民李书晨,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要是提起他的网名“股市菜鸟”,那在论坛里可是赫赫有名啊!“坛子”(论坛)里的数万股民将他奉若神明,只要他随便发个帖子,没一会工夫,后面必然要出现上百条跟帖。而且,也没有人称呼他是“股市菜鸟”,只要是在论坛里面打招呼,人人都称呼他“菜鸟大师”。原来李书晨有一招炒股的“杀手锏”,那就是他每次都能准确预测大盘的底部位置。而且每当大盘见底之前,他必然要在论坛里现身,告诉周围的股友:“该到抄底的时候了”。相信他的股民个个都能赚得盆满钵满,所以,他在论坛里面极受欢迎。

  不过,身为“大师”,李书晨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正所谓“人有所长,必有所短”。李书晨的长处是非常善于研判大盘的底部,但是他的短处是最不善于分析个股。虽然他连年都能赚指数,却很难赚到钱。

  第一次在论坛发出见底信号是2001年的10月下旬,股指从2245点开始一路跳水,最终跌穿了1600点,李书晨预测大盘要见底,很多人都不信。谁知突然公布利好,个股几乎全线涨停。李书晨发现股指大幅上涨时,自己的手中却没有多少筹码,由于担心错失机会,慌忙地买进。结果,买的几只

股票都没有赚钱,不是买的股票有问题,就是买的时机出差错,不久大盘见顶回落,李书晨只好止损出局。

  第二次预测底部是2002年初,大盘在1300多点时,李书晨再次发出底部预测信号,这回总算有几位股民相信他了。但是,等大盘涨起来后,李书晨又不知道买什么股票好了。他心想:基金不是专家

理财嘛,干脆学那些专家好了。于是他模仿基金炒股,一口气买了数十只股票,全面撒网,广种薄收。果然,在他持有的股票中“蹦”出来两只黑马股,但由于是分散投资,每只股票买的数量少,也没有获得多少收益。而且,持股数量太多,无暇全面顾及,每当有人问他持股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他常常一问三不知,后来大盘回落,他因为无法及时操作而出现亏损。

  第三次是在2002年的6月初,他再次在论坛里预测大盘见底,此后爆发“6·24”行情,他从此被人称为“菜鸟大师”。那次,由于他以为牛市来临,所以全力追涨,结果很快被套牢。

  第四次在2003年初预测底部后,由于手中套牢的股票多,他坚决捂股等解套。结果,眼睁睁看着那些热点股大幅上涨,而自己手中的股票却死活不动。他后来十分懊悔地说:“换一次股票只会增加不足1%的税费成本,而买一只强势股则能赚百分之几十,自己真是太蠢了。”

  第五次预测见底后,他将获利的股票卖出,将被套的仍然继续捂着。可结果他却发现,获利卖出的股票仍在继续上涨,而捂在手中的被套股票却依然在低位徘徊,原来这就是股市中的“马太效应”。

  第六次预测见底后,他已经是经历数年的熊市“洗脑”了,稍有获利就急忙卖出,然后指望着股价再重新跌回来,但股市一路上涨至今,他却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为了避免其他股民在牛市中出现“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李书晨结合自己的经历,给股民提出6条忠告:选股不要饥不择食;炒股不要追涨杀跌;买股不要多多益善;捂股要分强弱;不要卖涨留跌;不要被熊市“洗脑”。

  股市箴言

  □不论做多做空都有可能赚钱,惟有贪心者例外。

  □挑选自己熟悉的股票进行操作。

  □与群众相反的操作方式——众人抢进时,卖出持股;市场人稀时,买进股票。

  □决定要理性,进出股票切忌冲动。

  □老手多等待,股市心法中最难的就是等待。

  □忍耐是制胜的关键,离场是避免手痒的最好方法。

  □看不准,看不懂,没有把握时不进场。

  □大家都知道的利空,就不再是利空。

  □逆势操作是失败的开始。

 周科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