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二凸现 指数或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3 生活新报

  工大、首创等超跌品种,表现如火如荼。水泥板块如半路杀出,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5只股票,牢牢封在涨停,板块效应明显。前期攻势凌厉的大盘蓝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宝钢股份下跌近4%,烟台万华昨日出现放量大跌,盘中几乎跌停。

  超跌题材 风起云涌

  昨日指数波动,沪深两市出现了近来少有的喧闹,共12只股票涨停,上海方面率先涨停的是工大首创北人股份宏盛科技。它们共同的特点都是超跌品种,再看看盘中其他涨停或涨幅靠前的股票,绝大多数是一些近期的冷门股,价格也不是太高,一般在3元到7元之间,从两市涨幅前50名的个股可以看到,近期超跌的个股近30家,股价在7元之下的股票有35只,可见,超跌低价品种的反弹行情,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

  从沪深两市上涨前50名可以统计出,属于水泥板块的股票有10只,水泥板块如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一般,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5只股票,牢牢封在涨停,板块效应明显。据统计,9月份以来,华中和华东地区水泥价格上涨幅度明显,这一波上涨从9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延续至十一月初。虽然华新水泥和海螺水泥所处的华中和华东地区四季度为传统销售旺季,但价格上涨幅度仍然超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水泥板块外资并购消息频频传出,诸如亚泰集团、华新水泥、S川双马等已经成为并购的先驱,该板块有可能会持续得到资金的关注。

  大盘蓝筹 疲态出现

  与超跌题材股相反,前期攻势凌厉的大盘蓝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盘中一度跌幅都超过了2%,多方一直重点关注的品种中国石化、万科出现了疲态,中国石化在连续3根大阳线之后,出现了一根低开的小阴线,万科也是在8连阳之后,连续调整了两天,其他,像中国国航等也是抛盘加重。

  从沪深300指数的前50名权重股统计来看,有30只出现了下跌,其中不乏此次上涨行情的主线银行股、地产股、钢铁股。宝钢股份低开低走,下跌近4%,连续2个涨停的北辰实业,冲高回落,上影线高达6%,特别是烟台万华昨日出现放量大跌,盘中几乎跌停,收盘下跌7.50%。由于长江电力浦发银行等少数大盘蓝筹股还在上涨,抵消了指数上大的变动。沪深两市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之比为1090:303,普涨现象明显,市场前期的“二八”现象正在发生改变,“八”中的股票集体反攻。

  指数风险 不可不防

  昨日,场出现冲高回落的行情,日K线收得比较有趣,上影线21个点,下影线近21个点,实体为10个点,似乎太标准了!本周一光头光脚大阳线,周二却低开4个点,盘中一度下跌近27个点,振幅接近50个点,仍是光头中阳线。昨日低开7个点,盘中一度下跌近26个点,振幅接近52个点,但只是小阳线。成交量方面,周一、周二的变化不大,均为330亿左右,而昨日成交量放大到近400亿,这其中的变化,投资者应高度注意。

  另外 ,在今年4月28日大盘加速到5月16日八天时间,指数从1389点涨到1678点,上涨了289点。近期大盘从11月14日的最低点1841点上涨到昨日的最高点2062点,指数上涨了221点,历时7个交易日,虽然走势不会完全相同,但也会有相似之处,投资者应密切观察是否有顶部信号的出现。如果小幅下跌,个股活跃,将是很好的短线炒作的黄金时间,但要是指数出现大的下跌,做多信心将会遭到打击,出现“多杀多”的局面就不太妙了,不可不防。

  海通证券昆明营业部的分析师何海雷认为,个股普涨,市场正在回归正常,但大盘蓝筹股抛盘比较明显,不排除近期指数将会短线回调。对于重仓的投资者,应对指数类的个股短线减仓,采取波段操作的办法。至于轻仓的股民,暂不要介入指数类的个股,可以关注

能源类的股票或者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但要控制好节奏和仓位。

本报记者  王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