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改委调整1300种药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30 生活新报

  

发改委调整1300种药品价格

  700种心脑血管类药品降价方案本月有望出台

  

  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日前透露,发改委将进一步对药品价格进行调整,接下来将陆续公布第2批心脑血管类、第3批耳鼻喉类等药品的价格调整,涉及药品1300多种。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

药价处朱德政介绍,发改委今年总共计划对药品价格进行3批调整,第1批是已正式公布的抗微生物和抗肿瘤药品,共200个品种。

  接下来,第2批是心脑血管类药品,涉及700个品种,预计降价方案将于本月出台。第3批是包括耳、鼻、喉科类药等在内的600种药物。

  另外,发改委还将对民族药等其他特殊类药物约200种,也进行一定的价格调整。

  据了解,目前心脑血管药在国内药品市场仅次于抗生素,一直是排名第二的大市场,以中药产品为例,很多零售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知名品牌都是心脑血管药。

  尽管药品价格降低了,百姓却普遍表示,医疗费用反而上升。

  对此,朱德政说,药品零售价格指数从2001年起连续5年出现负增长,每门诊人次药费和每床日药费反向增长。2005年的每门诊人次药费和每床日药费,与2000年相比,

卫生部所属综合
医院
年平均上涨9.6%和6.5%。

  由此可以看出,药品更新换代、临床用药行为可能增加了患者负担。

  以后每2年调整一次

  对于今后的药品价格管理,朱德政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每2年对药价调整一次,同时,医保目录还将扩容调整。

  据悉,发改委首先将对专利药品、原研制药品和仿制药品实行分类定价,实行期间对费用率、销售利润率和流通差价率进行控制,并根据药品创新程度,实行有差别的费用率、利润率控制。

  其次,那些严重供过于求的仿制药品,要实行抑制性价格政策。不同企业生产的相同品种,设定可以上浮价格的条件,符合条件的,给一个统一的幅度。

  同时,对于日前普受关注的“廉价经典药”,政府也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在价格上给予照顾。朱德政介绍,国家发改委对药品的价格是有降也有升,诸如青霉素之类的经典药品,就会提升价格。

  另外,政府还将加强对市场调节价的管理,推行在包装上标示价格的做法,增加透明度。

本组稿件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