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德里:通向拉美的投资桥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32 北京商报

  经贸氛围安定

  适合投资者进驻

  作为一个中等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西班牙经济在经历了几次迅速发展和衰退的轮回后,已经开始进入持续稳步的增长期。2005年其国内生产总值为9343亿欧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3087欧元,经济增长率保持了3.4%的水平。

  在对外经贸往来方面,西班牙主要进口石油、工业原料、机械设备和消费品,主要出口汽车、钢材、化工产品、皮革制品、纺织品、葡萄酒和橄榄油等。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亚洲、拉美和美国。据西班牙银行统计,2005年,西班牙外贸增长率为8.86%,其中进口增长11%,出口增长4.5%。

  作为最古老的工业国之一,西班牙2005年工业产值2662.75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5%。主要工业部门有造船、钢铁、汽车、水泥、采矿、建筑、纺织、化工、皮革、电力等行业。其中汽车生产量居世界第七,列韩国之后。2004年西班牙汽车生产量297.8万量,汽车从业人员7.1万人,直、间接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1%,有18家汽车生产厂,

汽车出口占西班牙对外出口的1/4。

  此外,旅游业是西班牙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外汇的主要来源之一。2005年接待游客总数5560万人,净收入460亿欧元。全国共有各种旅馆17402家,床位约151万张,入住率53.58%。全国共有7751家旅行社。2004年就业人口122.6万人,占就业人口总数7.2%。著名旅游胜地有马德里、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太阳海岸、美丽海岸等。

  经济互补性强

  商业合作前景无限

  除了完善的市场环境和稳定的经济增长,目前西班牙政府对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也相当重视,甚至早在去年就出台了欲投资7亿欧元打造的“中国计划”,增强两国之间的商业和投资纽带。通过实施各项优惠政策,透明、稳定、完善企业服务系统,为双方企业的发展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西班牙是全世界第八大经济体,但是相对而言目前在中国的投资还很有限。因此,西班牙政府希望通过“中国计划”,在2005年至2007年间为商业合作、讲座、会务以及其他形式的促进活动提供资金,促进经贸的往来。在这一计划下,马德里商户已经在近期正式落户上海,300余家马德里企业也在中国落户,并将各类机械、化工、塑料制品等出口到中国。

  在谈到双方经贸面临的困难时,马德里商会负责人认为,双方缺乏对对方市场的了解以及政策上的差异,是阻碍双方经贸发展的最大障碍。但从整体上而言,双方的经济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目前在西班牙市场的表现也很好,未来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以马德里为跳板

  通向拉美市场

  对于有志于海外投资的企业家来说,打开马德里的市场不仅仅意味着获得了进入西班牙市场的机会,同时也意味着迈上了通往拉美市场的桥梁。据了解,西班牙与拉美之间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密切的商业往来,目前有1/4拉美航线从马德里起飞,马德里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与拉美国家建立经贸关系的桥梁。

  记者在到达马德里当地的首日,马德里商会的一位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马德里时就特别提到,西班牙与拉美国家有着特殊传统关系,一直以来都把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作为其战略重点。此后,记者在采访西班牙最大的电力公司以及马德里会展公司时,相关负责人也都着重强调,拉美是他们重要的经济合作战略要地,有着密切的商业往来。

  据记者了解,在与拉美合作中,西班牙主张通过建立欧盟—拉美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欧盟与拉美进一步接近,同时也成为世界各国与拉美沟通的重要渠道。在经济合作方面,西班牙主要强调维护双方优先关系。同时西班牙也在不断扩大与拉美的合作机制。去年10月,西班牙还举办了有关会议,继续加强与拉美国家在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贸易规模,促进双边合作与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