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公布贷款卡管理办法 欲借新举控制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32 生活新报

  

央行公布贷款卡管理办法欲借新举控制信贷

  企业贷款 先到央行办卡

  今后,企业贷款也将持卡办理了。日前,央行公布《贷款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贷款卡将成为企业今后贷款时必须出具的证件,而贷款卡的主要作用在于放贷银行查询企业以往的还贷记录。贷款卡的发放是央行旨在控制银行信贷过快增长和强化信用信息管理的又一举措。

  央行表示,贷款卡是该行发给借款人凭以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信贷业务的资格证明。申请人须提交税务登记证、注册资本来源的证明材料及最新的资产负债表供该行评审。央行将向合格的借款人发放贷款卡,有效期1年。

  央行称,将把借款人申请贷款卡所产生的信息及其更新信息提供给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便金融机构能够及时、准确、完整地了解借款人的信用状况。

  公告称,金融机构为无贷款卡的借款人办理信贷业务的将被处以人民币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而作为贷款卡持有人,也不能以出租、出借等形式将卡转让他人,否则将被处以1000元的罚款。

  央行公告称,贷款卡管理办法一经最终确定,将普遍适用于政策性银行、

商业银行(含外资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机构的所有信贷业务。

  □ 新闻背景

  1-10月新增贷款已超全年目标

  我国10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加快,10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7.1%,高于9月份16.8%的增幅。10月份M2货币供应量增幅反弹,结束了M2增幅自5月份达到19.1%的高点以来连续4个月持稳或下降的局面。据预测,我国今年全年M2货币供应量增幅可能将超过央行16%的目标水平。我国1-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计人民币2.78万亿元,高于央行全年新增贷款人民币2.5万亿元的目标水平。

  □ 新闻链接

  为控信贷规模央行年内三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为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是: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8%;7月21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8.5%。从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9%。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