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艺术首登拍卖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2:54 北京商报

  中国书画:

  明清近现代俱有精品之作

  中国书画市场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火爆后归于常轨,华辰2006年秋拍回应这一市场态势,大胆压缩规模,力求精挑细选,宁缺勿滥。

  董其昌《仿大痴山水》为清宫旧物,曾入内府递藏,乾、嘉两代君主均有收藏印钤盖于本幅。《石渠宝笈》三编并有详述。虽为董其昌仿先贤法所成篇幅,而笔墨情味实则自家机杼。另外,此作在康熙年间,曾为钱鈺所藏。历代收藏印章有迹可寻,流传有序,又经当代鉴定大家品题,当为赏者宝之。该作品估价300万-400万元。

  清代石涛的《大江红树图》为赠友人之作,构图新奇显示出石涛迥异时风的创作意涵,为其绘画生涯集大成之时所作。此图为手卷,前有著名画家、鉴定家谢稚柳所题的引言,后有著名书画家徐邦达、启功的题跋,堪称铭心珍品。此幅作品估值在100万-180万元。

  近现代部分,当推傅抱石的巨制《残阳如血》。“写毛泽东诗意”是傅抱石先生后期绘画创作极为重要的部分。此次参拍的《残阳如血》成于1958年,时值“大跃进”如火如荼之期,画笔亦分外激昂壮阔。多次渲染使得画面浑然一气,高大雄厚。山头星星点点的红旗及远处云海残阳,则为画中点睛之笔,虽着笔不多,既与词意颇为妥帖,又得画理删繁就减之精髓。尺幅巨大,气势恢宏。画面题“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二句毛氏词句,一派豪情。此幅作品估价在350万-550万元。

  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以明清官窑、佛教塑像和犀角制品为主要内容。此次参拍的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纹菱口盘》、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菊花纹玉壶春瓶》、清乾隆《黄地青花折枝九桃纹盘》、《青花缠枝莲纹双耳鹿头樽》等都是瓷器中的珍品。

  珠宝首饰是华辰坚持开拓的项目,并越来越得到业界认可。此次拍卖推出156件顶级翡翠和珍珠、

钻石、祖母绿、红蓝宝石等多种款式饰品。其中,“钻石筷子组件”由以色列镶嵌大师经过1年多的时间精心设计制作完成。工匠把115克拉的2650颗优白VVS级钻石经过专业精磨,巧妙地组合镶嵌。简洁的款式与传统设计手法结合而出的不凡特质引人入胜,估价高达450万元。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