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艺术首登拍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2:54 北京商报

  

  与2005年火爆的艺术品市场相比,2006年的艺术品市场更加趋于理性。各拍卖行不断压缩规模,更加注重对精品的征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投资者灌输“精品理念”,提高投资者的欣赏层次,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净化艺术品市场环境,达到培育市场的目的。而影像艺术首登拍卖场,也给拍卖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年一度的秋拍大幕又将拉开,与2005年火爆的艺术品市场相比,2006年的艺术品市场更加趋于理性。各拍卖行不断压缩规模,更加注重对精品的征集。11月20日-24日(20日-22日预展,23日-24日拍卖)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举行的华辰2006年秋季拍卖会可以说是一次艺术品的精品盛宴,参拍的近千件拍品囊括了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及雕塑、影像艺术、

瓷器玉器工艺品及珠宝首饰等门类。

  据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甘学军介绍,公司逐年压缩拍卖规模,为的是让精品更加突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投资者灌输“精品理念”,提高投资者的欣赏层次,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净化艺术品市场环境,达到培育市场的目的。这一观点也与今年春拍中各大拍卖公司的精品投资理念不谋而合,看来,指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投资精品将是今后各大拍卖公司的指导思想。本次拍卖会精品迭现,有几大亮点值得关注。

  

  影像艺术:

  首开先河 再现历史

  基于对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判断,华辰在此次秋拍中适时地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影像拍卖专场,成为今年国内秋拍的最大亮点之一。

  据甘学军介绍,此次推出影像艺术专场,不仅是对影像艺术的偏好,也是适应市场的需要。此次入拍的130余幅照片中,多数为记载着重要历史事件、社会变迁和人们生活常态,长期在社会生活中频繁曝光且为中国摄影史所无法绕过的纪实摄影家及其代表作品。除此之外,中国当代一些著名摄影师的作品也被悉数收入。

  为了首次推出的影像拍卖专场能够取得成功,华辰公司为此做了精心准备。特邀请摄影艺术家和评论家写创作随笔和评论,精心制作图录。

  李振盛是第一位被美国《时代周刊》做“封面报道”的中国摄影家。其代表作品《虔诚者》,在中国及世界均属见报率最高的经典照片之一,并被哈佛大学等著名机构所珍藏。此次入拍的《虔诚者》是第一次洗印时的照片中留下的惟一一张。

  侯波是毛主席生前专职摄影师。她的《毛泽东在北戴河》中,毛主席头戴便帽,身穿蓝色大衣,背着手站立在海边,背景是波涛汹涌的大海,主席大衣衣角被迎面吹过的风微微掀动。这一经典形象成为一种虔诚的符号被张贴在当时的千家万户,更被烙印在人们的记忆深处。

  在翁乃强的《回放》中,天安门城楼下手拿“红宝书”的红卫兵如海洋般涌动,独特的拍摄角度使得天安门城楼俨然一艘巨轮的船头,毛泽东如舵手般站在城楼最前面,向红卫兵们挥舞着帽子。虔诚与热情,真纯与狂热,压抑与冲动,沉默与暴力……构成了属于那个年代特殊的氛围、声音、情调和色彩。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人产生心灵的触动。该作品估价12万-15万元。

 刘泽先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