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建新:自我施压打造湘商奥运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1:47 红网

  无论是在什么场合,只要大家谈起湖南企业,少不了要说长丰集团,只要大家谈起湖南企业家,少不了要扯上李建新。不可否认,李建新就如他经营了22年的长丰集团一样,是湖南人的骄傲,是湖南人树立经济自信的资本。

  11月2日下午,颇具人气的首届“魅力湘商”候选人、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建新,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在其办公室接受了媒体采访。李建新董事长认为,“湘商”概念的提出以及“魅力湘商”评选活动的初衷都非常好,必将能为打造湖南企业家队伍和促进湖南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感悟:国企湘商应时刻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要有理想、有追求,牢牢把握道德底线,努力把企业做好,时刻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从1996年至今,长丰改制整整十年,是风雨历程的十年,是成就斐然的十年。大家都知道长丰从困境中崛起少不了李建新,但是很少有人听他表达过自己的心声和这22年来的感悟,笔者是其中很少的幸运者。

  “我们每时每刻都必须努力工作,也许我们一个小时不工作,不做事,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虽然这些损失不是自己的,但它是国家的,是企业的,”李建新说。虽然目前国有企业经济总量没有全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但是税收方面,国有企业超过了百分之六十,这说明国有企业对国家的贡献是巨大的,国有企业仍然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不仅在历史上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所以,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相对私营企业主而言,虽然付出的和收获的往往不成比例,但是责任非常重大。”

  长丰曾经是个名不见经传,只是位于潇、湘河畔的一个总资产才275万元的军械修理厂,而今天却一跃为总资产68亿元,以汽车制造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责任——虽然李建新只用了两个字,却把长丰在成长过程中创造奇迹的根源描绘得淋漓尽致。

  认知:湘商没有“奥运冠军”是压力不够

  过去说“无湘不成军”,但是现在商界“无湘也成军”,对于湖南人没有商业头脑的说法,李建新是坚定的反对者。他说其实走出去的湖南人在商界是很强的,比如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湖南人在那边做得很不错,包括在美国商界,高盛亚太区总裁胡祖六就是我们湖南人,比如说北京的湖南人餐馆,也是小有名气,所以不能说湖南人没有经商的头脑。

  李建新还回忆说,在一次为湘籍奥运会获奖运动员庆功会上看到湖南出了那么多奥运冠军,作为企业家的自己感到十分惭愧。湖南企业没有奥运冠军,其实也不能归咎于湖南人没有经商头脑,而应该是传统意识造成的,是湖南人的压力还不够。

  自古以来“湖广熟,天下足”,湖南人一直处于一种自给的经济状态。不求最好,但求温饱的意识是湖南经济缺乏动力的重要原因,湖南人长期处于一种小富即安的状况,小盐小米小醋就是很多湖南人的追求,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很难能出大商人。相反的,湖南邵东就出商人,可以说邵东是湖南人均耕地最少的县之一,迫于生活压力,当地人就只好做一些小买卖,并逐渐成了气候。广东潮汕地区为什么出商人?古代的徽州地区为什么出商人?其实都是这个道理。

  “所以说湖南企业必须出‘奥运冠军’,环境给的压力还不够,需要湘商们自我施压,自我赶超”,李建新如是说。

  行动:超前五分钟,打造魅力湘企

  李建新是个既言于表便立于行的人。沿着历史的足迹,我们不难发现:长丰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自我施压,坚持创新,勇于赶超的历程,是长丰的决策者及时抓住机遇,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在创新中超越,在超越中创新,走出的一条持续创新的发展之路。

  在李建新眼中,所谓创新,就是至少在你面临的环境里面没有遇到过,你做到了,就是创新。人家没这么做,你做了,而且取得了成功,这就是创新。创新成功的标准就一个:市场的成功。多年来长丰始终坚持这个理念。李建新说:“湖南人敢为天下先,商场如战场,我比别人早五分钟占领了山头,我就是胜利者,长丰创新的特点就是永远要比别人快这五分钟”。

  相对国外而言,显然长丰的研发力量还相差很大,戴比勒的研发机构是九千人,通用是一万多人,

三菱汽车是三千多人,他们几乎就相当于长丰整个企业的人。但如何比别人快五分钟,李建新也有自己的一套:首先是必须承认这种差距,并向国外引进相关技术,迅速缩短这种差距;其次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使之成为自己的东西;最后在人家的基础上,想办法培育力量搞自己的开发。

  通过技术改造和新建项目,长丰现已形成了“4321”的战略发展格局:即长沙、永州、衡阳、广东惠州四大零部件基地,长沙、永州、安徽滁州三大整车基地,长沙、北京两大研究开发中心,以及一个总部长沙。形成了拥有8个子公司10于个分公司年产10万辆轻型越野车的大型企业集团。

  采访中,李建新还首次向国内媒体透露,明年的底特律百年车展,长丰将代表中国汽车工业,携带四款完全自主开发的产品参展,届时长丰的发展将越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鼓励:以执着的精神办好“魅力湘商”评选活动

  很多记者都有感受,约李建新采访那可是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这话记者在李建新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口中也得到了证实。“你觉得魅力湘商评选会对湖南经济有多大作用?”走进李建新的办公室,没等记者采访,他却按耐不住“采访”起记者来了,显然他对这个问题十分关心,这也就是一向低调的他专门安排时间就“湘商”话题接受媒体采访真正原因。

  李建新说,自己其实一直在关注魅力湘商的评选,也知道“湘商”概念一提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但希望主办方能坚持把活动办下去,而且要办好,不仅今年要办,明年也要办,后年,以后都要办。因为湘商的崛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湖南人在经济方面绝对不缺乏智慧,不缺乏胆量,也不缺乏才能,就是缺少今天这个氛围。

  关于湘商形象,李建新认为:“我们这些从事企业管理的,要千方百计地塑造一个湘商的形象出来。我觉得有几点是可以塑造,第一不信邪,要有自信心;第二能吃苦,能奋斗;第三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随波逐流。第四要成功,市场经济跟打仗一样,成这为王,败者为寇,不成功不是湘商。希望再过几年,甚至十几年之后,我们湘商的名字能享誉全球”。

  (通讯员 谌原山 记者 喻向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