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850点 多空激烈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04 生活新报

  创出本年内新高1857点后,指数出现小幅下跌

  

  昨日沪指盘中一度出现跳水,尾市才拉回。本轮行情从8月7日的最低1541点至昨日的最高1857点止,沪指一直沿着上升通道前进,累计涨幅近20%,行情到了1850点时,后市该如何演绎?本报为您剖析近期多空实力对比。

  多方 “牛”势汹汹良好基本面支持

  股指期货明年年初推出的预期,成为多方信心的根本保证。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已经成为市场的长期利好,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88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QFII看好中国股市,申请额度不断提高,据调查称,QFII仓位接近96%。根据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提升,平均收益大幅增加,管理层加大清欠的力度,使得上市公司质量得到提高,这都有利于市场今后的良性发展。根据基金的三季报显示,基金平均仓位76%,接近其法定上限80%。这充分说明,市场被一致看好。

  实力板块轮番涨

  

  近期各实力板块轮番上涨,市场由开始的银行、地产两条线索带领上涨,演变成当今钢铁、电力、

高速公路、有色金属等板块轮流表现,市场不缺乏热点,做多人气被有效维持。加上工行、中行两大权重股在低位整理,特别是,工行上市当天涨幅有限,目前价位也处于机构介入的合理价位,这也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使得市场中的主流机构对权重蓝筹股产生抢筹行为,它们近期对大盘股的大举杀入,不会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大批出货,这也进一步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

  昨日深得市场人心的科技股板块暗流涌动,以综艺股份为首的一些老牌科技股,盘中一度大幅拉升。大唐电信的再次发力,高鸿股份的再创新高,也使得3G板块再次发力,这都表明仍有大量资金在看好市场,做多市场。

  技术面涨势不改

  沪指日K线上升趋势完好,均线多头排列。KDJ技术指标三线继续向上,MACD技术指标的DIF与DEA两线向上走高,红柱加长,完全支持多方。成交量继续放大,买盘人气上升,昨日指数探至5日均线处,就被买盘推起,说明市场还在强势之中,上涨趋势还没有改变。

  空方 积蓄“熊”能“空袭”宣传正展开

  “扩容潮”说来就来,昨日4家公司同一天招股,自新股全流通发行以来,这还是首次,加上本周有6只新股连发,新股“扩容潮”明显升温。截至昨日,这两周确定在网上发行的个股家数已经达到10家,其中本周为6家,下周为4家。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新股,有9家是在中小板上市,只有天安平煤1家确定在沪市挂牌,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11月也是年内“小非”解禁的高潮期,11月的72只解禁“小非”中,7日、9日、10日将有23只集中出笼,形成相对高峰。从解禁的市值看,第一食品“小非”市值达到9.2亿元,位居本月之首,而其他大部分“小非”的流通市值都在5亿元以下,泸州老窖新钢钒等股票也在本月解禁,这对相应的股票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发行250亿元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量比上周增加了50亿元,市场资金面出现减少。

  打趴下几员勇将

  前期多方的勇将银行、地产、航天军工均被空方打退,进入调整。特别是航天军工在政策面十分支持的背景下,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走势,前期做多的主力军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行等都跌破5日均线,该板块做多动力渐弱,而宝钢、长电等大幅拉高后出现上影线,整理的迹象非常明显。为了掩护地产银行的阶段性派发,市场维持各板块轮动的格局,当权重股开始退却,当二线蓝筹电力、煤炭、高速、港口都被资金挖掘后,还有什么板块可以引领市场?

  昨日深圳市场居然没有涨停的个股,反映出多方在大跃进之后,开始趋于谨慎。而空方在三天被逼到悬崖后,终于可以积蓄能量开始反扑,昨日盘面的下影就反映了空方的力量,空方正在冷不丁的丢下一两颗炸弹,前期如江苏吴中,近期就是东盛科技,已经连续3日跌停了。

  分析师操作建议

  银河证券昆明营业部的分析人士认为,近期A股市场热点波动的背后有一根主线索,这就是三季度报告,只要三季报中出现业绩复苏或持续增长的个股,往往会得到资金的青睐,从而形成投资机会,钢铁股、航空运输股、电力股等均如此。投资者要寻找“双增长”成长股,净利润同比增长和环比增长的公司如凤凰光学大亚科技合加资源等值得重点关注。

  国泰君安昆明营业部的分析师认为,大盘短期还是强势,但市场向上的动力正在衰竭,指数上涨可能进入尾声,调整一触即发,投资者操作上要谨慎,应该逐步减仓。

  光大证券昆明营业部的分析师罗毅认为,指数上涨乏力,还需要继续整理,近期如果选不对股票,仍然会有损失,投资者可以选择成长性好、业绩好的股票介入,仓位保持在5到6成较好,买股要三思。

本报记者 王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