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次了 禁鲜令又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1:18 生活新报

  

第三次了禁鲜令又延期

  根据“禁鲜令”的规定,昨日开始巴氏低温杀菌奶的外包装上将禁止使用“鲜奶”标志,但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却挂出了“关于延期实施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通知”——两度延期的“禁鲜令”第三次延期了。国标委表示,部分企业食品标签仍有较大库存量。为减少企业损失,凡符合GB7718-1994《食品标签标准》及相关标准的预包装食品标签,可延期使用至2007年1月1日。

  “禁鲜令”会损害奶农收入

   “按照‘禁鲜令’的要求,还原乳将被允许作为原料生产巴氏杀菌乳,同时,巴氏杀菌乳禁止标‘鲜’,混淆了鲜奶和还原奶的区别。”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奶业分会秘书长陈德端认为,这是“禁鲜令”遭反对的主要原因。“禁鲜令”不利于奶源基地的建设,会给鲜奶企业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从根本上来说,严重损害了奶农的经济收入,不利于“三农”工作的开展。

  “禁鲜令”指的是2004年5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强制性标准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与此同时,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还编写了一本《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正是这本《指南》引起了公愤。

  《指南》中规定,“加工食品(包括乳制品)不得称鲜”,我国奶制品的外包装上不能再使用“鲜牛奶”等名称,而必须使用“灭菌奶(乳)”和“巴氏杀菌奶(乳)”等标准名称。也就是说,目前一般巴氏杀菌处理的、冷藏、保质期在1-2天的液态奶,都不能再使用“鲜牛奶”的名称。

  “‘禁鲜令’违背国务院24号令”

  作为保鲜派的全力支持者,陈德端认为,《指南》承认了还原奶可以用来加工鲜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违背了国务院24号令。

  据了解,由于一些企业将奶粉勾兑牛奶并声称是新鲜牛奶,欺骗消费者,此事引起了一些人大和政协代表的重视。

  早在2003年3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加强乳品市场“复原乳”管理问题提出提案,农业部将该提案意见转交给中国奶业协会,协会于当年6月召开研讨会,与会100多位专家强调复原奶在我国今后还将继续存在;同时也提出,要让企业之间有公平竞争权、消费者有知情权,应该根据奶和奶制品所使用的原料成分和加工的方式进行标示,即采取低温杀菌并需冷链完成整个生产到销售环节的巴氏奶标注为“鲜”奶,这是为了区别一些用奶粉制造的还原奶和高温杀菌奶,初衷是为了消费者明白消费。

  陈德端介绍,2005年9月,国务院发布24号令,下发《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自今年10月15日起,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复原乳”。

  “禁鲜”对云南奶企影响不大

  “‘禁鲜令’对云南奶企不会带来很大影响。”陈德端认为,云南奶源相对是比较充足的,基本不存在利用还原乳加工鲜奶的情况,相反,还利用鲜奶加工成奶粉出口到东南亚等地。

  记者昨日在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奶制品区看到,几乎所有的鲜奶制品都更换了包装,把“纯”字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雪兰纯牛奶1升装的包装正面以白色标注上了“纯牛奶”,蝶泉、海子、七彩云牛等也都标示了“纯”字样,周身都看不到“鲜”字。

  “禁鲜关系到企业的诚信问题,企业必须如实在产品说明中标明原料和工艺,只要如实标明,常温奶和巴氏奶都是好牛奶,没有‘鲜’字根本不会影响销售。”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彦说,雪兰从6月份就已经没有标“鲜”了。

  “禁鲜是一件好事情,能够很明确地告诉消费者,哪种奶是鲜奶哪种是还原奶。”昆明前进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列增认为,禁鲜对缺乏奶源的企业来说,会受到一些打击,对不正规的企业有一定的规范作用。

  “在配料表中标明原料,在产品说明中标明生产工艺,我想根据消费者现在的知识水平,他们完全可以理解产品是怎么回事。”新希望云南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江也认为,绝不能因为巴氏杀菌奶或常温奶是用鲜奶为原料,就称之为鲜奶。

本报 王鹏 单晓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