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入股金融业比例适度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13 生活新报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6)摘要》称,将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适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的股权比例、业务范围和投资来源地限制。同时,加强对主要金融机构的控制力,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央行表示,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开放和创新总揽全局,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

  一是继续完善

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保证经济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从体制和机制上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利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发挥市场供求在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中的作用。

  二是加快建立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健全金融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并形成对金融监管的有效补充。

  三是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提升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坚持国家绝对控股,改善产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内控机制与管理制度。继续推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加快政策性银行的职能调整和转型,进一步完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行机制。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完善农村信用社体制,推进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着力恢复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基本功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续完善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依法强化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四是继续加强金融监管,完善监管协调机制,为金融创新打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五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保障金融安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适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的股权比例、业务范围和投资来源地限制。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金融对外开放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的转变。加强金融信息安全管理,保证金融信息安全。加强对主要金融机构的控制力,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央行称,下一步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关注的重点是全球经济失衡和石油等资源价格波动、经济结构性矛盾、金融结构性矛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中国金融业面临的竞争加剧以及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并重。

(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