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空调冬天超过20℃ 降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09 生活新报

  “绿色饭店”国标出台 昆明四饭店本月试行

  

酒店空调冬天超过20℃降级

  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大堂不建15米以上中空回廊,冬天空调温度不超过20℃、夏季不低于26℃……昆明的翠湖宾馆、海天酒店、新南疆宾馆、希桥酒店按这些要求,从本月开始试行商务部等六部委今日联合提出的《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目前该稿正在商务部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昆明已有“绿色”标准

  《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分为五个等级,用银杏叶标志,从一叶到五叶,五叶为最高级。记者注意到,环保节能将成为饭店能否当选绿色饭店的关键。

  据记者了解,10月12日,昆明市环境保护局和昆明市商务局已经联合制定了《昆明市绿色饭店评定标准》(试行),该标准是根据国家商务部等部门开展创建绿色饭店活动的通知而制定的。制定标准的同时,昆明市开展了创建绿色饭店的宣传活动,将系列创建活动列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细胞工程”和发展国际住宿的主要方向。

  昆明市绿色饭店考核标准共有五类:绿色管理、组织活动、绿色经营、环境管理、加分及其他。绿色饭店的评定也分为五个等级:A级、AA级、AAA级、AAAA级、AAAAA级。

  对于申请创建绿色饭店的企业,首先要达到环保节能标准,必须严格遵守建设和运营中涉及的节能、环保、卫生、防疫、安全、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饭店所在地有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时,应执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饭店有科学有效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针,无15米高度以上中空回廊、内天井等大耗能结构设计,饭店无建筑空间的浪费。

  四家饭店试行新标准

  昆明的翠湖宾馆、海天酒店、新南疆宾馆、希桥酒店目前已开始试行“绿色饭店”国家标准。这四家酒店是本月18日由昆明市饭店协会确定的。

  据昆明市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希贤介绍,协会通过对昆明现有星级饭店经营规模、市场前景、生产设备以及技术力量等基本情况的调查,经过综合考虑,初步确定将这四家酒店作为首批“创绿”试点单位。本月为企业自查自检的时间,11月中旬将对这四家酒店进行认证评估,然后上报国家相关部门,评定出我省自己的绿色饭店。

  对于绿色饭店的评估认证,参与试行的几家饭店表示支持,认为标准的执行将会促进云南饭店行业规范发展,对壮大云南饭店行业将会起到很大作用。

  “我们酒店各种设施已经基本上符合绿色饭店评定标准。”希桥酒店副总经理赵树毅表示,酒店将很好地配合标准的实施。目前,酒店正按标准开展自检自查,作一些调整,采用新技术节约能源,并在客房里设置环保节能卡片,提醒客人注意节约,按照客人的需要来提供生活用品。赵树毅认为,通过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害原材料、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服务等途径,可以增加生态效率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

  “我们酒店的清洁燃料、客房环保材料等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标准的规定。”翠湖宾馆企划部主任赵峰说,“但是我们会配合相关部门来执行和推广绿色饭店评定标准。”

  新标不适合所有饭店

  “我省此次绿色饭店评定将把清洁生产和绿色饭店结合起来,以《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为标准,结合云南地方特性,评定出云南人自己的绿色饭店。”张希贤说,国家商务部网站上的绿色饭店征求意见稿,是在借鉴了商业行业标准《绿色饭店等级评定规定》(SB/T10356-2002)、旅游行业标准《绿色旅游饭店》(LB/T007-2006)及国内相关地方标准,结合饭店行业开展绿色行动的经验,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技术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新标准将为创建绿色饭店行动提供指导,提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提供安全、健康服务的经营理念和行动内容。张希贤认为,绿色饭店评定标准推行起来会比较困难,云南省饭店行业发展参差不齐,如果饭店完全按照标准来执行,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投入,只能根据不同情况来具体操作,所以,标准的推行还需要长期宣传、倡导以及会员的积极支持。

本报记者 陶园园 王 鹏 实习生 单晓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