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控不放松 央票利率连续5周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虽然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了宏观调控的效果显现,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投资和信贷反弹的基础仍然存在,央行目前显然也仍然在维持原有的紧缩力度

  昨天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继续维持在2.7855%的水平上,这已是该利率连续5周维持在同一水平上。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收益率水平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央票发行利率保持不变,显示出央行的调控意图并没有随着宏观数据的好转而有所放松。

  由于本周资金到期量只有360亿元,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4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比上周同期减少了550亿元,发行价格为97.29元,参考收益率2.7855%。

  一参与投标的

商业银行债券人士表示,在昨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招标中,更多的市场成员投在了2.7855%以下的价位上,但最终出来的结果仍然没有变化,这显示出了央行维持该利率水平不变的意图。

  “这可能是为了配合前期的宏观调控,控制贷款。”福州商行债券人士林子君说。

  截至本周,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已连续五周保持在2.7855%的水平上。而这段时间以来,随着三季度宏观数据的好转和市场紧缩预期的削弱,债券市场在富裕资金的推动下则进入了连续上升的通道。与一月前相比,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近1%。

  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71942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了2.5个百分点,而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201亿元,也同比少增了1252亿元,信贷增长速度已经出现回落。

  “虽然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了宏观调控的效果显现,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投资和信贷反弹的基础仍然存在,央行目前显然也仍然在维持原有的紧缩力度,以静制动。”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段云飞也说。

  他指出,市场短期利率在1年期央票利率的支撑下表现较为平稳,但中长期利率则在充裕资金的追逐下不断下降,收益率曲线呈现极端的扁平化。如果没有央票利率的支撑,市场利率将全面回落,市场收益率水平的下降,可能迫使银行资金从债市重新转向贷款的发放。

  东方

证券的张扬也表示,1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并没有反映出市场资金面持续宽裕的状况,这也向市场传达了央行的控制意图。

  上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资金780亿元。央行昨天在发行400亿元央票的同时还进行了200亿元的7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为2.20%,比上周下降5个基点。到昨天为止,央行已净回笼资金24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