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油巨头上书 提天然气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11 生活新报

  日前获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已向发改委递交了申请LNG(液化天然气)涨价的方案。

  “那么便宜的价格再也拿不到了。”一位熟悉上海LNG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3年中澳签订的大鹏湾LNG项目到岸输出价折合人民币仅为1.6元/立方米。此后,国际天然气市场从买方转向卖方市场,国内其他几个LNG项目的谈判价格都大大高出这一水平。

  而在价格因素的制约下,中俄天然气谈判甚至一度陷入僵局。业内人士称,这是促使国内石油巨头集体上书吁请提高LNG价格的主要背景。

  据媒体引述接近发改委价格司人士的话透露,发改委目前的计划是将每年LNG价格逐步上浮5%~8%,直到大致与国际价格水平接轨为止。为此,发改委价格司、价格监督司、交通运输司等多个司局近期正紧锣密鼓地在一些企业展开调研,试探企业的可承受能力。

  “上述矛盾主要是由我国的

天然气价格管制、定价体系与国际没有接轨造成的。”国泰君安分析师侯继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采用的是政府定价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我国的天然气价格与国际相比仍然维持在一个相对低的价位。

  “国内天然气价格的确偏低,另一方面,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增长又十分迅猛,这就难免在价格谈判上授人以柄。”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势在必行,但就算上涨也未必能直接促成谈判。“因为还要考虑到地缘政治因素。”

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