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油价有望隔日一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19 生活新报

  定价机制或将采用原油价格为基准的“实时定价法则”

  业界消息称,发改委正联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各地能源部门闭门探讨“定价机制”,不少与会代表倾向于以原油价格为基准的“实时定价法则”,其主要思路是:国内成品油价仍参照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油价的加权平均值,但不再以成品油价为参照,而以原油价格作参照。因为原油加工成成品油通常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正是此前国内油价滞后于国际油价的主因。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杨宏表示,三地

原油价格的平均值加上适当的利润后公布为原油价格,再加上炼化的成本、运输成本后出台
成品油
基准价,最后厂商成品油按照先行的浮动标准价进行最终价格的制定。这在源头上就保证了炼化板块的利润。但另有专家对这一定价机制表示了质疑:原油价格接轨与
成品油价格
接轨的本质相差无几——按照现在所说的定价方法,即便原油的运输费用、港口费用乃至税费都可固定数值,但是仍旧无法解决各地、各种规模炼油厂的加工费用指标。

  接受采访的专家在提到“实时定价”的可能性时,均提到了定价频率的问题。“实时定价的话,最好是隔日一次,政府公布了基准价后,再配以一定的浮动空间进行限制,最终达到市场接轨及稳定的目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

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