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季报预增公司淘金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27 生活新报

  机械设备行业是今年机构投资者主要的建仓领域

  今年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将近300家,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房地产、化工、有色、建筑建材行业,机械设备行业成为今年机构投资者主要的建仓领域。

  预增公司数量将高于去年

  截至10月11日,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有130家,占进行业绩预告公司总数402家的32%。半年报数据显示,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的有343家,占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25%,高于去年同期的301家和22%。由此,我们预计三季报业绩大增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将高于去年同期的256家和19%。

  预计业绩大增的公司中,预计增长幅度最高的是南宁糖业,达到14000%。其次是华联控股,达到1600%。阳光发展预计同比上升幅度为1400%~1500%。恒生电子预计同比上升幅度为1000%。博盈投资S*ST中天*ST三木深振业A预计的同比增幅在700%至1000%之间。这些公司中,只有深振业的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较高,为0.09元,其余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均为微利状态。此外,预计同比在300%至700%之间的有大冶特钢泸州老窖株冶火炬宁波联合宝新能源宁波华翔方大A金证股份常林股份S*ST唐陶

  从行业属性上看,其中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行业,其中属于机械设备行业的有18家,房地产14家,化工12家,有色11家,建筑建材10家,交运设备8家,商业贸易7家,医药生物7家,电子元器件6家,其余行业的集中度不高。

  总体看,预计今年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将近300家,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房地产、化工、有色、建筑建材行业。

  预增公司集中在机械行业

  机械设备行业是今年机构投资者主要的建仓领域。半年报显示,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年金、QFII均持有大量此行业的公司股票。

  国务院出台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到2010年,将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而且中国政府表示,外国投资工业机械行业必须得到政府批准。由此可见,机械领域已被视为战略行业。

  按子行业划分,18家机械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建筑机械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电器设备制造业上。建筑机械主要包括山推股份安徽合力太原重工等,多为工程机械的生产商,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位居龙头地位。普通机械制造业主要包括沪东重机云内动力苏常柴A等,也属于内燃机行业龙头企业。电器设备制造业则主要包括平高电气特变电工天威保变东方电机等公司。

  预增的其他行业中,房地产行业的业绩大增,虽然受益于上半年的

房价暴涨,但也有在收入确认方面的会计处理特殊性的原因。在诸多调控措施的作用下,其前景还不容乐观。建筑建材主要受房地产行业的拉动。化工行业则主要受益于国际
原油价格
的回落,仍可看好。有色则主要因为上半年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暴涨,但已经出现回落,增速将会放缓。

  130家业绩预增上市公司中,投资者除了可以按照上述行业分析,进行资产配置以外,在上市公司选择上,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可以借鉴以下3个选择指标:1、净利润增速加快的公司;2、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的公司;3、持股集中度上升的公司。

(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