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读者建议:医改不宜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20 生活新报

  昨日广大读者建言献策 本报今日继续聆听你的医改建议

  欢迎拨打热线0871-3115624

  昨日,本报刊登了《请拨3115624给国家医改支招,本报将把你的意见和建议传送给国家发改委》一文后,许多有识之士拨打了本报热线,留下了他们的真知灼见。今日,你还可以继续拨打本报热线0871-3115624,给国家发改委支招,本报将把你的意见和建议传送给国家发改委。

  唐女士 实行跨地区联网医保

  唐女士原在重庆工作,现在退休回到昆明老家。她说她的医疗保险都在重庆,生病了只能回重庆看才能报销,这样太麻烦。据她反映,像她这样退休在异地生活,或由于工作变动生活地点及医保地不同的人不在少数。她建议国家医改应考虑医保人的实际情况,最好实行跨地区联网医保,这样就可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

  赵女士 加强对医院用药的监管

  赵女士则认为,个人医保费用太高。从事个体经营的她每年要缴纳2250元的个人医保费用,再加上社会

养老保险这两块的费用近5000元。她建议应适当降低医保费用。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要从药品生产源头抓起。她认为,一些制药厂对一些低价药品改个名换个包装就能卖出比原来高很多的价格,这是导致药品价格居高不下很重要的原因。她还建议国家应该加强对医院用药的监管,防止医生随便开价格太高的药品,滥用高价药。

  蒋先生 放宽对个体医院政策

  曾经在医院做过管理工作的蒋崇裕对医改提出了3点建议,他认为:医改关键是不能搞市场化运作,应该取消一切与经济指标挂钩的福利和奖金,按国家

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来执行,这样可以避免红包等事件的发生;医疗经济收入应全部纳入地方财政,如果医院要购买仪器等物件时,可向地方财政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再由地方财政拨回相应款项,这样可以防止暗箱操作等腐败行为;而对个体医院应该放宽政策,引入竞争机制和国有大医院相互竞争。

  李医生 医保费用分流给小诊所

  从医3年的李医生则建议国家应该把医保费用分流一部分给小诊所,引导病人在附近的小诊所看日常的病痛,这样可以减少大医院的压力。他还说,在医师资格证考试方面也应该做相对的调整,打破中医、西医不能相互考证的限制。他说,让有能力的医生可以多方面发展,不要限制他一生的从业范围。

  冯先生 严厉打击医疗腐败

  医疗工作者冯宝善认为,过去的医改把医疗市场化,是如今药价虚高、医疗器械价格虚高的根本原因。对于未来的医改方向,他认为,医疗事业应该由国家控制,医疗机构应该以国营为主,可以允许私营医院的存在, 私营医院可以实行高级病房等高级服务。但是国有医院不应把为广大人民服务的费用,用在高级护理上,国有医院须以服务平民的姿态为全国的平民服务。国有医院的方向是完全平民化,医生的资格应比其他非国有医疗机构要求更高。所有医大毕业的学生,须有在国有医疗机构中服务25年到30年的经历才能够获得个人执业资格。

  冯宝善认为,

医疗改革的另一个关键是严格控制腐败的产生,防止医疗经费的随意流失。现在的回扣之风必须要严厉打击,对医生与药厂或者医院管理者与药厂勾结随意抬高药价的行为,国家必须要从严惩处。这就能从源头上控制药价与医疗器械价格的虚高。全民医保的关键就是这笔医疗经费的严格控制,医院的管理人员,不允许随意把这笔钱用在医院工作人员的福利上或者奖金上。医院以及各级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的工资,由国家财政给予专列,直接按月进入这些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卡上。医院的医生如果有特殊贡献,由国家每年给予专门的奖励。这些必须都与医院的日常费用完全脱钩。

本报记者 王鹏 刘铭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