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巧用基金转换 轻松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22 生活新报

  

巧用基金转换轻松赚钱

  前期市场动荡阶段,手持股票基金的投资者只好眼看着此前获得的收益被一点点吞噬掉。其实,由于转换成本较低,聪明的投资者可跟随市场大势在不同基金品种间进行多次转换,收益提高几个百分点易如反掌。

  招式之一 避免赎回 妙用转换

  

  赵先生从2005年开始购买基金。当时他有10万元积蓄想要投资,可正赶上股市不景气,于是就购买了一只债券型基金A。但2006年以来,股指节节攀高,赵先生对股市中长期的走势非常看好,几番权衡后,今年3月6日,赵先生决定赎回这只债券型基金(当日净值1.1770元),然后购买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型基金B。

  然而,赵先生没想到的是,这次小调整却吞噬了自己相当一部分的收益。先赎回债券型基金A,再申购股票型基金B,赵先生总共支付了2055.34元的费用。其中,A基金的赎回费为100000×1.1770×0.25%=294.25元;B基金的申购费为(100000×1.1770-294.25)×1.5%=1761.09元。

  后来,赵先生和同为基金投资者的朋友老王聊起来才知道,原来他可直接利用基金公司的基金转换业务,将A基金转换成B基金,而根据该公司的规定,一年内的前两次基金转换是免费的。

  真是不算不知道,通过基金转换,赵先生不仅可以达到同样的

理财目标,而且能节省2055.34元的交易费用。此外,从第三次开始收费后,每次转换需交纳的转换费率也只有0.25%,即只需交纳A基金的赎回费294.25元而已。

  招式之二 避开风险 随机转换

  由于可以节省交易成本,投资者还可以在正确判断市场大势的基础上,在低风险的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和高风险的股票基金之间进行转换,从而提高投资的收益率。

  林先生2004年9月16日申购了股票型基金A产品,当日A基金的份额净值是1.0026元,2005年9月13日,A基金的净值冲高到1.0524元之后,林先生就将A基金转换成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B产品。

  根据该公司规定,B基金为货币基金,没有申购费,因此此次转换的交易成本只是A基金的赎回费0.59%。这样,加上每份0.12元的分红,扣除交易成本之后,林先生的净收益约为16%,计算公式为:(1.0524+0.12-1.0026)/1.0026-0.5%=16.44%。

  之后不久,A基金很快进入盘整期,基金净值开始徘徊于1元以下,截至2005年11月17日,基金净值下跌了4.87%,而早已将A基金转换为B基金的林先生,不仅规避了这一损失,而且还从他的货币基金中获得了0.34%的收益。

  2005年11月18日,A基金净值重上1元,林先生又将货币基金B转换为股票型基金A,成交净值为1.0058元。由于B基金没有赎回费,A基金的申购费率又与转换前曾交纳的最高申购费率一样为1.5%,不用补差额,此次转换没有交易成本。

  此后,到今年3月1日,林先生赎回A基金后的收益约为17.04%,加上之前的16.44%和货币基金的收益0.34%,总收益接近33.82%;如果不转换,收益大概为30.87%;可见,通过转换,收益约增加了3%,10万元本金相当于增加了3000元的收益。

  时机选择 涨时进取跌时保守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基金转换时机,达到较好的投资效果呢?理财专家表示,最实用的基金转换操作是在中高风险的基金产品和低风险的基金产品之间进行转换。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人士建议,在经济景气周期处于高峰、面临下滑风险时,投资者可以逢高获利了结手中持有的股票型基金,逐步转成固定收益的投资工具,如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以避免基金净值缩水而造成的投资亏损;而在股票市场从空头转为多头时,投资者应将投资于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中的资金,及时转换到有上升空间的股票型基金中,抓住股市上涨的机会。

  其次,投资者风险承受力发生变化时也可以进行基金转换。当投资者个人因失业、退休、疾病等原因导致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下降时,应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反之,因升职、加薪等收入状况改善,使得个人抗风险能力增强时,可考虑将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转换成绩优股票型基金,以达到避险增值的投资目标。

  把握生活所需的三类基金

  基金作为一种专家

理财产品,应当持有一定的周期才是,长期投资更是根本。但现实中,总是有投资者购买基金后,在不了解基金产品特点的前提下,急于获得投资回报。当实际投资和自身的预期相差甚远时,便选择不理性的赎回。把握生活所需的三类基金需从以下方面着手进行选择。

  首先,分红频度相对较高的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增长可观,净值增长幅度较大时,对于习惯于进行基金分红的基金管理人,都会将基金净值的增长部分分配给投资者。这种不间断的小额分红,将会从一定程度上满足投资者的短期投资收益的需求,是投资者满足生活所需的理想基金产品。

  其次,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由于没有申赎费用,收益相对稳定,流动性强。特别适合新生活消费一族。只要生活资金短期备用,或留存银行小额活期储蓄资金,或备付的短期债务资金,在停滞期间均可以拿来进行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不但能够满足日常购物和消费的流动性所需,还可以取得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是生活所需的理想基金投资品种。

  第三,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是随证券市场的标的指数变动的基金品种。只要证券市场出现了短期的震荡波动,就会为投资者选择基金创造短期的套利机会。特别是其交易的便利性,更是投资者生活所需的基金品种。

广州日报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