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祖传“五福捧寿” 矾红彩盘最引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7:25 华商网-华商报

  

祖传“五福捧寿” 矾红彩盘最引人(图)

  “五福捧寿”盘

  

祖传“五福捧寿” 矾红彩盘最引人(图)

  青花高足杯(现代仿制品)

  

祖传“五福捧寿” 矾红彩盘最引人(图)

  铜印章

  

祖传“五福捧寿” 矾红彩盘最引人(图)

  铜观音像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赵航摄

  本期鉴宝专家

  师小群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征集处处长,副研究员

  韩建武陕西历史博物馆保管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贺达炘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科科长,中级职称

  ■最出彩:“五福捧寿”矾红彩盘

  该盘直径约20厘米,盘子中部绘有石榴、佛手瓜、桃子等图案,一侧绘有五只红彩的小蝙蝠围绕一个篆书“寿”字;盘的外沿也绘有五只红彩蝙蝠;盘底部有“成化年制”的落款。

  收藏故事此盘是西安市民李先生祖传下来的“宝贝”。李先生表示,家里这样的盘子有四个,他自己认为这些盘子可能不是当时官窑的东西,而是出自民窑。

  专家点评专家表示,这个“五福捧寿”矾红彩盘是件不错的收藏品。盘子绘画内容丰富,寓意深刻,有石榴、桃、佛手瓜等图案,以及五只蝙蝠围绕“寿”字,“蝠”与“福”同音、同声,五福,一指长命,二指富贵,三指健康,四指乐善好德,五指平和寿终,五福之首为寿,因此“寿”字与五福之图即是象征着福寿双全。

  虽然该盘的底款为“成化年制”,但专家表示这个盘子肯定不是成化年间的东西。因为矾红彩是清朝同治年间瓷器上比较流行的色彩,并且从盘子的造型上看,其画法、构图、题材也都不是明代流行的内容。所以推断该盘应该为清代同治时期的作品。

  ■最精致:两枚民国年间寿山石印章

  这一对印章呈黄褐色,长约10厘米,1厘米见方,印章周身光滑,雕刻着一片片纹路清晰的荷叶图案,做工相当精致。

  收藏故事李先生祖上收藏,其中一枚印章的印文为“赏心为良知”,另一枚印文较难辨认。另外也不清楚两枚印章的材料质地。

  专家点评专家告诉李先生,这两枚印章所用的材料是寿山石,一种比较传统的制作印章的石材。从印章颜色、雕刻花纹等风格分析,这两枚印章应该是民国初年制作,是当时一些文人作书画时落款用的。但让人稍感疑惑的是,印文和印章边饰风格不是很一致,专家推测印章纹饰可能更早一些,印章原为一人所用,后来转到另一人手中,将印章原来的印文磨平后又重新进行了篆刻。

  ■最小巧:造型别致的清代小铜印章

  王女士带来的也是一枚祖传印章,但与李先生的印章相比,这个印章是一个古人骑马造型,约有3厘米高,马腿短小。印文则是比较奇怪的文字,很难辨认。

  收藏故事王女士表示,印章是当老红军的姥爷留下来的。这枚小小的印章也引来当日众多参加“鉴宝”活动的收藏者的关注。大家纷纷过来观看,夸奖这个小东西造型奇特,做工精致。

  专家点评经过仔细鉴定,专家推断这个古人骑马造型的小印章应该是清代藏品。文物市场上也有类似造型的东西出现过,有些是孩子的玩具,有些是老人挂在烟袋上的装饰品。专家表示,这枚印章的印文比较别致,还需考证才能辨别,可能是印章所有人为显示自己与众不同,才故意将印文篆刻得比较“奇怪”。

  ■最意外:当香炉用的小釉罐是清代的

  这个青白色的小罐高约10厘米,敞口,口径约10厘米,底径约12厘米;布满冰裂纹饰的罐体上绘有蓝花图案,内容是两个小孩嬉戏玩耍。奇特的是,罐口下沿和罐体下端都镶嵌着一圈酱色的釉边。

  收藏故事刘女士表示,她小的时候,奶奶就一直把这个小罐当成香炉用,后来有人要买它,但家里人一直没舍得卖。罐子里面装满的香灰显示,这个小罐仍在发挥着香炉的作用。

  专家点评从造型上看,罐子表面用两道酱釉辅助纹饰,这在历史上出现得比较晚,这也显示出这个小釉罐的年代应该是在清代末年。把它用作香炉也合适,罐身画面内容挺精彩,但烧香用品一般都画莲花等与佛教有关的东西,所以这个罐子应该是民窑的产品,做得随意一些。

  ■最遗憾:铜观音像是现代新仿品

  陈先生背来的是两个铜制观音像。其中一个高49厘米,重约13公斤,观音坐于莲花宝座上,底部有“永乐年制”;另一件观音高约36厘米,重7公斤,底部有“天宝元年”字样。两个观音像都是实心的。

  收藏故事陈先生表示,他自己信仰佛教,2003年花了几千块钱买了这两个铜观音。

  专家点评经过鉴定,专家表示,这两件观音像都是现代的仿制品,作为工艺品可以收藏。虽然制像者在仿制过程中也是下了一番工夫的,但仍有多处地方露出了“马脚”。一是现在见到的佛像无论是明代、清代的,还是藏传佛教造像都是空心的。因为佛像一般要进行装藏,做成实心的肯定不能装藏;二是一般佛像面相都比较庄重,显得慈眉善目,而陈先生收藏的这两个佛像面相则显得缺少生气,面色不够和谐;三是佛像有固定的发式、坐姿等,而且两件佛像手里拿的东西都不符合佛教造像类型。

  ■最积极:将藏品照片让专家过目

  胡女士带了四件瓷器。其中一件是白瓷小盘,口径约12厘米,高约2厘米,底部有一个“邱”字,碗内有花纹;一件是青花高足杯,高约10厘米,口径约7厘米,釉色鲜亮;一件是“高足碗”,20厘米高,口径10多厘米,碗身绘满麒麟等青花五彩怪兽;一件是“花浇”,说是用来给花浇水的,小口,鼓腹,高约15厘米,有柄。

  收藏故事胡女士的父亲非常喜好收藏瓷器,家里也堆满了各种各样的瓷器,为此也投入了不少钱。胡女士表示,因为活动场所有限,大部分瓷器无法带来参加鉴定,为了不错过和专家沟通的机会,她便将家里所收藏瓷器的照片拿了出来,让专家一一过目。

  专家点评专家表示,胡女士带来的四件瓷器都是仿明代的工艺品。如其中“高足碗”下面一部分是仿明代时期的造型,上面一部分则是隋唐风格,像罐又像碗,腹比较深,肚比较圆,整体造型显得比较厚重,碗上的绘画手法也显得有些粗糙。其他几件也都是在釉色、造型等方面显露出现代仿制的痕迹。

  本报在此特别声明:所有专家的鉴定结果仅为参考意见,对所鉴藏品不出具任何书面鉴定材料,也不进行估价;凡因此而引起的诉讼、纠纷及其他相关问题,由持宝人负责;在运送文物过程中所产生的损害等相关问题,亦由持宝人负责。 本报记者李彪周艳涛采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